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Avatar : The Way of Water』觀後感

20230101

2023年的第一天,我去看了最近風風火火的Avatar,既然他最受矚目的是畫面,那自然要心甘情願的投大錢去看IMAX 3D嚕。果然,畫面確實不失所望,加上本人喜歡海洋大於雨林,所以3D所帶來的身處其境,讓本人身處大海之中又不需要啓動對海洋的恐懼,確實挺爽的。

畫面其實就不用我多説了,絕對是這部電影最大的閃亮點,也是值得一擲千金的。我坐在舒服的沙發椅子上(雖然鼻梁上有點吃重)但是卻都可以感受到海水和海風往我臉上撲來,還有火焰的熱氣以及奇珍異獸的叫聲,都是如此的靠近。
也就是因爲感受如此的真切,對於他們追殺Tulkun的時候所帶給我的壓迫感也非常真實,讓我胸腔裡的怒火也更迅速的燃燒起來,等我意識到的時候我已經在位子上如坐針氈了,呼吸也有些急促,在口罩裡聽起來就像是在不斷嘆氣一般。
是的,這就是我看這部電影時,除了讚嘆其中的畫面優美之外,最讓我情緒有波動的就是他們追逐Tulkun媽媽與孩子的那一幕,其中怒氣抵達頂點的絕對是在他們鉆取Tulkun腦裡的那股琥珀色的腦髓液,我幾乎想上去呼他們巴掌了。
人類,總是爲了自己無關緊要的利益(從我的角度叫做無關緊要,對於他們可能是一輩子的追求)而犧牲其他的生物。我不是一個素食主義者,也不是一個激進的環保人士,但我心疼生命的流逝,尤其是爲了滿足人類欲望而被犧牲的生命。最令人憎憤的是那些捕捉者居然還説出了"他們從來不會反抗"這種得了便宜還賣乖的話,讓我氣得連氣都喘不過來了。
我想,這也可能是導演想帶出來的課題吧。然而,我不想從導演的角度來說話,就像那天我聽到蔡康永對於他目前在臺北的畫展所説的:"我希望來看畫展的人不是在猜想我想表達什麽,而是你在裡面得到了什麽。",這句話是我最近聽到最美的一句話,對我來説這叫做尊重,叫做"我想聽你説"的最高境界。也因爲這樣,對於此次的電影觀後感,我想從我自己的角度出發。好,扯遠了,說回電影吧,我的氣憤在捕捉者的手臂被纜繩所勒斷時也并沒有得到解放,我反而想到了Marvel裡的Thanos。是的,我在看Marvel時曾一度憎恨著Thanos,因爲他殺了我最愛的Iron Man,然後認真想一想,有時候時間到了該發生什麽就該發生,我們真的就得認了。撇開對於Iron Man離去的傷心不説,我無法否認自己是認可Thanos的做法的,人類的許多行動都太可惡了,甚至可以稱之爲噁心。要是可以有辦法進行Thanos式的清理,又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呢?嗯哼,好像又扯遠了,換個段落吧。


電影中一直不斷的在强調的是"家庭",那句話是這樣説的吧:The Sullys stick together,讓我聯想到了Fast & Furious裡面也有不斷提到的family之類的。我不禁好奇起來了,一般上電影的呈現方式有好幾種大方向,其中一種是呈現出現今社會現象,提醒或告誡大衆,另一種是呈現社會沒有或缺乏的現象,借此提醒大家要達成。所以在許多電影中老美頻頻提醒著家庭的重要性,是不是換個角度在說美國人們對於家庭的觀念都稍弱呢?(別打我,我就事論事)因爲這一個觀點在於亞洲人來説其實沒有太大的衝突,畢竟我們從小就是如此被教育的呀,至於這樣的觀念是否真實,就是另外一個值得探討的話題了(就像"天下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這句話其實就是有爭議的)。
Anyway,在Sully家族裡,大家長Jake成爲了四個孩子的爸爸之後少了第一集裡面的勇(當然啦,過了13年,什麽年少輕狂什麽銳氣什麽不羈都被磨滅了吧),所以在發現敵人Quaritch上校"重生"而衝著他而來時選擇了撤退,似乎是因爲有太多想要保護的人,而覺得不適合戰鬥,因爲只有nothing to lose的人才是最可怕的對手。不像妻子Neytiri那樣依舊血氣方剛想要先發制人,難道那就是母愛嗎?這一部分就可以看到了,同樣身爲保護者的父母二人也可以有截然不同的做法,這一切都是我們的選擇呀,我們究竟選擇了退或進,其中的原由就只有自己知道了,只要你可以説服你自己,就做吧!當然,也就是因爲Jake想要撤退,我們才有機會認識到Metkayani礁人族,才能從叢林中移到海洋裡。
而在這個家庭裡,有爸爸媽媽也有青少年兒子女兒和幼女,自然就會有青少年衝動與犯錯的故事,仿佛不論什麽族群都還是有叛逆少年闖禍的故事。也就是在這樣的相處之中,我看到了家庭裡的能量。很古板的一説,一般上排行第二的孩子很容易有被孤立(或遺棄)的感受,這就是爲什麽Lo’ak與被Tulkun同族流放的Payakan一拍即合,因爲那是一種"全世界都不懂我"的感受,而且Lo’ak還有很强烈的"只有哥哥最厲害"和"爸爸永遠都不相信我"的念頭。Jake真的只偏愛大兒子Neteyam嗎?一開始我確實覺得好像有一點呢,因爲劇情中我們只看到他教Neteyam在河邊抓魚,卻沒有看到太多他與Lo’ak從小相處的點滴,看起來他對於Neteyam似乎有著不一樣的情感。所以到後來失去了就更加有不一樣的挂念,恐怕Lo’ak以前追不上,以後更加不用說了,因爲活在記憶裡的人最大,怎麽可能還有辦法超越呢?
而養女Kiri也一樣在青春期,尋找個人定位的同時被嘲笑是異類,同時她有點離群的傾向,但是我看到了她有著與衆不同的能力,這一點在電影裡沒有多加刻畫我真的覺得有些可惜,不過後來跟老友聊起來,他跟我分享說Avatar接下來的第三四五集的計劃,我就稍微放下心中大石來了,我真的很期待導演可以針對這一塊多多下筆,我很渴望看到Kiri在水中像哈利波特展使魔法的英姿。
嗯,把話題稍微往前一些,關於自我定位這件事,我覺得是所有人都會有必要經歷的,而且絕對不是一個彈指就下定論的,需要一段時間去覺察,所謂的一段時間很可能是幾個月幾年甚至下半輩子,畢竟我們沒有像Kiri那樣明顯的”魔法“,所以不會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方向,我們人類可塑性太强了,也就是如此就更爲困惑了,因爲好像什麽都可以,卻又好像什麽都不好,所以定位開始有點模糊,也會很遲疑。即便明白到了不要太在意他人的眼光和做自己,卻還是很迷惑的不知道怎麽樣才是做自己。我喜歡Kiri那種有些跳脫的表現,她可以在草地上享受草帶來的溫柔,也可以在海裡享受海水與海洋生物帶來的生命力,就連陽光撒在海水裡的沙上也能讓她看著出神,那是心流(或神馳)吧?就是全神貫注專注於一件事而忘我並忽略了身邊的一切,很棒!


劇情去到了Neteyam的逝世,就爆發了Jake與Neytiri決定迎戰甚至主動出擊,Neteyam的死恐怕是壓倒駱駝最後的一根稻草,這也就是爲什麽導演要安排他的死去嗎?然而他的死去影響的不只是哭得死去活來的Neytiri,和喚醒Jake心中的戰鬥意識,還有永遠都再也追不上他的Lo’ak。當然也讓我們去看到死亡這個課題,這是我暫時還不知道怎麽去面對的課題,只要一接觸就有點手忙脚亂的課題。然而Neteyam的死呈現得有點唯美,特別是最後他被發出金黃色亮光的地毯般海底生物給吞沒了,真的很漂亮,漂亮到我忘了感傷,也忘了拿出牛仔褲口袋裡的手帕來擦眼淚,只能讓淚水沾濕了口罩。
這也就連接到了Metkayani漂亮小妞Tsireya在教Lo’ak如何在水底閉氣時所說的金句:"The way of water has no beginning and no end. The sea is around you and in you. The sea is your home, before your birth and after your death. Our hearts beat in the womb of world. Our breathe burns in the shadow of deep. The sea gives and the sea takes. Water connects all things: life to death, darkness to light. "原文的意境已經很讓我着迷了,中文譯文也挺漂亮:"水之道,無窮無盡。大海包圍著你,充盈著你。水之道連貫萬物,從生前到死後。我們的心臟在世界的子宮中跳動。我們的呼吸在黑暗的深海中灼燒。大海,她給予也掠奪。水連接世間萬物,從生到死,從黑暗到光明。"
死亡一時之間變得如此美麗。美的讓人無法直視,美的讓人忘了呼吸。

話説這句金句讓我想起兩個區塊的劇情:一,Tsireya和Lo’ak之間曖昧的情愫似乎只開了個頭,我相信接下來的集數會進一步交代吧。大概Lo’ak以後會變成以後劇情中挺重要的角色吧,否則怎麽會派給他一個伴侶呢?(哈哈)二,Lo’ak在拯救他父親Jake時,用平穩的語調轉述著Tsireya說的那番話,讓我覺得爸爸雖然是家庭的守護者,但是不代表孩子不能拯救爸爸。爸爸不一定是know-it-all的角色,很可能孩子也知道爸爸所不知道的事。我不太確定在劇情之中Jake有沒有對Lo’ak另眼相看,雖然他説了一句"I see you",大概有這個意思吧?我也希望Lo’ak可以因爲這樣而對自己更有自信。同時也明白Tsireya對他的影響(回到了他們兩個的感情線)。
Lo’ak和Kiri分頭拯救Jake和Neytiri與Tuk時,就是那艘大船沉下去的時刻,那一段真的無法不讓人聯想到Titanic,大概是導演想要向Titanic致敬吧(Jack!!!Rose!!!哈哈)


另外想特別提一提的是Spider這個角色,人類,在Pandora出生,以Na'vi的方式成長,他算是Sully家的一員,Neytiri卻似乎並沒有完全接受他,而他自己也沒有稱Jake夫婦為爸媽,他的真正身份是上校的兒子,雖然説"重生"的上校已經與他並沒有真正的血緣關係,但是導演還是硬要來一場"放開我兒子"的戲碼,讓我有點摸不着頭腦的感覺。
其實,從一開始他被擄走時,我看著他有意無意的教會了上校許多Na'vi人的生活習慣和生存技能等等,我就在想這傢伙到最後到底會是個老鼠屎還是個神助攻呢?果然,他在最後的最後救了Quaritch上校。不過也是要等下一集才可以看到後面的劇情啦。
在劇情中有特別帶了好幾個鏡頭提到了Spider躲在暗處看到了影像中Neytiri和Jake如何殺害他的父親,外加Neytiri與上校對峙時Neytiri在他胸口劃了一刀,這兩段是要交代什麽呢?是要交代上校對Spider始終有親情?還是要交代Spider對於Neytiri的畏懼?或對上校的憐憫?還是要告訴觀衆們Neytiri從頭到尾都不接受Spider?不論如何,或許這也是爲了接下來的集數鋪陳吧。説到這裡,我對於Spider的内心糾結還挺好奇的,他心裡的陰暗面又會有多大呢?


這麽一説下來,這部電影裡所有的角色背後都有一個很龐大的"資料庫",比如説Jake,他身爲家庭的守護者,深信Wherever we go, this family is our fortress,他從一個軍人變成半身不遂,再放棄人類肉身成爲Na'vi人,變成了領導全族的Toruk Makto。然後再爲了孩子們放棄了這一切,躲到了海洋礁人族那裡去,像個baby從頭開始學習一切,與兩個兒子的不同互動都是值得探討的課題。
比如説Neteyam,身爲長子的壓力,身爲一個哥哥的無奈,身爲父親賦予重望的孩子,他的内心世界又會是如何的呢?一直到他死去之前他渴望的"回家"究竟是哪一個家?如今他將永遠沉落在Metkayani的深海底,他甘心嗎?
比如説Lo’ak,身爲一個弟弟的無措,身爲總是無法得父心的次子所承受的壓力,他的内心又有多大的陰暗面呢?找到了有共振的Payakan時他的喜悅是什麼度數?看見Payakan所經歷的痛苦,他心裡又有什麼更深沉的感覺呢?
還有Kiri,Tuk,Neytiri,Spider,甚至是Quaritch上校,或Metkayani的Ronal和Tonowari都有自己的"資料庫"值得去細品。我就是喜歡觀察人性,我喜歡看大家的"資料庫"裡有什麼,有些甚至是連本人都還沒發現的部分,都是值得被探索的。我想,這樣是我喜歡心理學的原因吧。好,又扯遠了。


我想,我這篇電影觀後感似乎有點太長了,是我太囉嗦了嗎?還是對這部電影我有太多感觸了?我已經好久好久沒寫觀後感了,這一次真的超級認真的,我從今早約11點開始寫,寫到下午2點都還沒寫完,因爲要准備出門參加聚會只得暫停。下午聚餐結束後又花了快兩小時才完成這篇,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想説的似乎都還沒説完的感覺,但enough is enough,就這樣吧。

期待過兩年後再在IMAX 3D與Na’vi相會。不知道到時候坐在我身邊忍尿的還會是你嗎?(笑)


導演: James Cameron
主要演員:
Zoe Saldana as Neytiri
Sam Worthington as Jake Sully
Sigourney Weaver as Kiri
Stephen Lang as Pułkownik Miles Quaritch
Kate Winslet as Ronal
Cliff Curtis as Tonowari 
Jack Champion as Spider 
James Flatters as Neteyam
Britain Dalton as Lo’ak
Trinity Jo-Li Bliss as Tuk

2 則留言:

  1. 好久都沒看過任何的部落格,一下來就那麼的大篇的 😆 想說的好多 不過文彩不好 就想說要是有孩子一定會一起看一次 是佩服導演挑了這麼細的家庭線來說的 畢竟後面的續集長短很看票房 有點風險在 不過這次的鋪墊覺得還是得做的 後面才能接住後更上一層樓 有些想著去看爭戰爽片超越第一步阿凡達就得失望了 也可惜沒條件弄個3d環境像在影院裡能沉浸的深刻感受 不然還真會多loop幾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唷!謝謝你來留點腳毛(哈哈),我這裡好久都沒有訪客了,謝謝你花時間看完這囉嗦的一篇。
      我覺得進電影院看3D是為了畫面,在家看就是為了劇情。很多人說劇情不夠豐富,我卻有不同的看法,我覺得導演/編劇有太多要說,導致什麼都只能說一點 所以我覺得還是值得再loop多幾次的。(最多自己腦補一點嚕,哈哈)
      另外,我對續集上映與否是很有信心的喔 😉
      謝謝你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