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20230416 感恩手記 之 看電影『孩子,你好嗎?』之一二

20230416

一,朋友有免錢票,我一時一頭熱就答應了,雖然今早有些後悔,但是還是去了。Starling是我喜歡的電影院,雖然座位有點太偏,但是不影響視覺效果。謝謝贈票。謝謝願意。謝謝出門。

『孩子,你好嗎?』之『我的名字是李心潔』,是李心潔的自傳,漂亮的畫面和悅耳的音樂讓紀錄片變得唯美,我看的紀錄片不多,最主要是耐不住沉悶,而這部讓我覺得想這樣一直看下去。並不只是因為她是一個藝人,而是說故事的方式和拍攝的畫面都沒有紀錄片的乾,更多了電影的潤澤,讓人看得津津有味。她的童年,她的外婆,她的父母,她的弟弟,她曾經的住所,她丈夫的孩子,她自己的孩子,她的閨蜜,她的恐慌,她的學習,她找到平靜的過程,就這樣一個一個畫面的呈現,連我也開始覺得平靜起來了。

不知道是不是刻意而為,裡面的人多都是穿著白色,尤其是李心潔,白色襯衫配牛仔褲,白色襯衫裙,衣領上帶著淡粉紅色毛毛的白衣,全都是白色。也或許是這樣的白色讓人心情很平靜吧。

第二部是介紹Waldorf教育的『孩子,你好嗎?』之『山頂小屋』。主辦人Audrey開辦Waldorf教育的初心是令人動容的,所謂孩子就是國家的棟樑,社會的未來,正因為如此,從玩樂學習才是最原始的。我並不反對如此的教育成長方式,我這一個在城市長大的孩子是挺樂意看到孩子這樣成長的。然而看著電影的我有兩個顧慮的點:第一,這樣的教育體制出來的孩子能否接軌上一般的教育制度?甚至是職場?不論是學歷或環境。就像野生動物被餋養之後還能回到野外生存嗎?又或是相反,野生動物有辦法適應動物園裡的生活嗎?第二,Audrey對著家長解讀孩子們的繪圖時是否有過度解讀的嫌疑呢?沒有信心固然可惜,但是過度有信心也是一件挺危險的事。

然而,回到電影上,拍攝與故事述說的方式都是恰到好處的,讓我明白到Waldorf教育的主旨,也看到了孩子們一塊玩樂的過程,更看到Audrey的沉穩對孩子的幫忙,讓我馬上聯想到原來孩子與動物的相似之處就是磁場的感應。你可以大吼大叫,將高昂的情緒傳遞給孩子,孩子也會持續的大叫大鬧,相反的,你安靜下來開始穩穩的歌唱,突然你會發現孩子也會逐漸跟著歌聲穩定下來,即便孩子並沒有學ABC或123,但是卻對於歌曲琅琅上口,也更懂得處理生活上的瑣事,折被子做麵包搓湯圓都難不倒他們。我想如果我是一個人類孩子的媽媽,我應該會感受到欣慰。

不過,個人對於泥土,泥水,蟲,是有點感冒,所以看著孩子們挖土抓蟲還要踏進爛泥巴裡,我確實是覺得渾身不舒服,即便我相信孩子是該要有更多機會接觸大自然(否則就會養出我這樣的人哈哈)



二,我發現,我最近不太擅長small talk,大概是離開sales有一段時間了,也可能是我有點懶得去應酬,也有可能我不想戴上友善的面具,我只想一個人靜靜的。謝謝接受。謝謝允許。



三,看電影還獲得兩包掛耳咖啡,心裡是竊喜的,但HWC這個牌子曾讓我留有不好印象,我記得那次被壓到變形的白紙杯和被漏出來的黑色咖啡液沾染成褐色的杯緣和杯身,以他們的價格,我真的沒辦法抹去那次的不好印象。沒辦法,我對第一印象是無法不在意的。至於咖啡的味道,我只能說是行貨,沒有驚豔,也沒有不滿,就是一杯黑咖啡。謝謝毛很多。謝謝接受。謝謝贈品。



對不起,我毛很多
謝謝你,讓我看了不錯的電影
原諒我,懶得social
我愛你,因為你是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