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20230319 感恩手記 之 看『鈴芽之旅』去

20230319

一,今天週日,起了個早,為的是1- 早鳥電影票看『鈴芽之旅』,2- 好趕上三點的線上課程,3- 不耽誤晚上的歡送晚餐。
我發現要是得另外寫一篇觀後感就會被開了個標題然後困在草稿夾裡發霉,那不如就直接就著感恩手記寫起來吧。
謝謝願意。謝謝享受。謝謝喜歡。

『鈴芽之旅』觀後感

必須說的是看完之後的震撼感沒有『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來得大,反之有一些讓我不太明白的地方,第一,女主Suzume喜歡上Souta的過程是不是有點太兒戲了?或許就是情竇初開的女孩所懷有的愛吧,一開始只是覺得他帥,然後突然變成了生死相隨,似乎有點突然。第二,黑貓的出現有點突然而且原因不明,他既然是其中一個要石,那究竟是要來把小白貓追回去的呢?還是只是來搭個順風車?第三,很有潤滑效果的芹澤與環阿姨真的也就只是潤滑了一小段然後就沒戲了,是有點可惜,但是也可以理解,畢竟主角還是Suzume嘛。但是那段芹澤一邊開車一邊播放日本老歌跟著唱,還跟環阿姨之間似乎流出一點曖昧,讓人感覺很溫馨。

這部動畫的配樂比有人聲的歌曲更能帶動情緒,特別是帶有民族氣息的人哼聲,配上不知道是叫地龍還是蚯蚓的紅色條狀"怪物",是有點讓人起雞皮疙瘩,驚悚的那類雞皮疙瘩。因為這樣,也就少了『你的名字』裡RADWIMPS那首可以在腦裡loop的歌曲了。不過那段關門的咒語著實讓我印象深刻。而且也會讓我想到,當人們遺忘一個地方,這個地方就會被荒廢,一個被荒廢的地方就會長出門,生出地龍,導致地震...這是不是被遺忘者反抗的方式呢?

誠惶誠恐呼喚日不見神(かけまくもかしこき日不見(ひみず)の神よ)
先祖之產土神(遠つ御祖の産土(うぶすな)よ)
領受已久之山河(久しく拝領つかまつったこの山河)
誠惶誠恐,謹此(かしこみかしこみ 謹んで─)
奉還於爾(お返し申す!)

意思大概是:

請恕我呼喚您的名字日不見神啊!
孕育久遠先祖故土的產土神啊!
我們長年從您那得到的這片山河之地
讓我們感到受寵若驚
請讓我以最誠摯的敬意將它歸還
歸還於您!

來自:https://www.storm.mg/lifestyle/4748066?mode=whole#:~:text=%E8%AB%8B%E6%81%95%E6%88%91%E5%91%BC%E5%96%9A%E6%82%A8,%E5%AE%83%E6%AD%B8%E9%82%84%E6%AD%B8%E9%82%84%E6%96%BC%E6%82%A8%EF%BC%81

如同大家都知道的新海誠的主題就是地震,就像之前那兩部的主題分別是隕石與水災,那麼我就不多說了。不過還是要特別強調動畫裡的畫面,真的太漂亮了,Suzume幾乎跨越了整個日本,所以可以到畫得十分精細的一草一木一樓一廳,荒廢區也顯得栩栩如生,這就是看日本動畫最享受的部分了,一點都不馬虎,讓人目不暇及,還想再刷幾遍。

另外一段是Suzume遇上了小時候迷路的自己,而把小椅子交出去了,我不確定新海誠想表達什麼,我看到的是Suzume勇敢的面對自己的內在小孩,並且給予自己力量和鼓勵,讓自己能夠更有支持力的活下去,看起來似乎是長大的Suzume在安慰幼小的自己,而我看到的其實就是對著鏡子自言自語的概念。至於那張椅子,就是Suzume對於媽媽的記憶與思念,也或許因為這樣才會在Souta"附身"後突然愛上Souta,吧?

總而言之,我個人是蠻喜歡這部動畫的,雖然沒有其他兩部那麼印象深刻,但是該有的元素也都足夠讓我震撼。也讓我想再刷一遍,順便把另外兩部也再看一遍。新海誠果然名不虛傳。


圖來源:https://encrypted-tbn3.gstatic.com/images?q=tbn:ANd9GcTMnvtAHsckCkhf2bf46TCGH96dbq-Y5tohovrUZAExZycydlo6



二,晚上與同事的歡送晚餐出了個小插曲,我被硬擺上了桌子上當祭品去搭訕唱歌的歌手,居然就這樣加了Instagram,原來他是一個已經出片的歌手呀。謝謝大方。謝謝好玩。



三,今天的電影是在Summit看的,我選的原因是因為非常靠近省時省事,二因為早鳥電影票有折扣,三也是刻意的想舊地重遊。這一遊果然感觸很多。有一些店依舊存在,比如說我們吃到鋼刷絲和螺絲的友記,肯德基,一些賣小東西的小店,馬來小吃店,保齡球場,等等。電影院的入口也搬上了一層樓,樓上還多了體育場。走在那條我們以前看電影都會走的巷子,心裡是百感交集,這些都是我青春的回憶。我挺喜歡這樣的時光隧道。謝謝自己刻意給自己安排的這一趟旅程。謝謝自己擁有美麗的回憶。謝謝自己還有機會重遊。謝謝珍惜。謝謝愛。



對不起,花癡了一點
謝謝你,走過時光隧道
原諒我,懶得開新文章
我愛你,回憶造就現在的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