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 星期日

20230225 『The First Slam Dunk』觀後感

20230225

今天終於等到了『灌籃高手』了!

一開場我就被鉛筆素描的宮城給吸引住了,隨著强烈的音樂的節奏,才開場不到一分鐘我已經一整個嗨起來了,一直看到五個男子漢充滿氣勢的走向鏡頭,我已經覺得血液在沸騰了。然後鏡頭一轉,安靜下來了,我的心跳才慢慢平復下來,雖然說平復了,但是情緒卻依舊亢奮,我知道這部動畫電影的主角是我最愛的宮城良田,所以看著宮城孩子的模樣,那一頭捲髮,我還真的沒辦法不興奮。

我個人特別喜歡看電影,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在燈光熄滅之後我會全然地投入,就如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員,而這部動畫電影最主要是有一條主軸:那就是這場湘北大戰山王工業的比賽,從頭到尾40分鐘的比賽。而主軸線上還有很多小點點,這些回憶的小點點帶著我們去看宮城的幼時,他與哥哥的關係,他與媽媽的糾結,他與三井的瓜葛,他與籃球的情感,他左手掌心的故事,很多感情刻畫都非常深刻。

我個人印象特別深刻的自然是他與哥哥和與媽媽之間的牽絆,畢竟那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原生家庭包袱,讓我心裡一直揪住,尤其是他在生氣哥哥不陪他練籃球而出海釣魚時衝口而出的那句"你最好永遠都不要回來",在他哥哥一去不回的時候成了最鋒利的刀插進他的心臟上。而他哥哥在父親過世之後扶著媽媽的肩膀承諾自己將會是這個家的captain,也讓我心疼了一下,他只不過是一個高中生,卻得馬上承諾穩重起來照顧父親的孤兒寡母,這樣的重大責任,他小小的肩膀扛得住嗎?而後來宮城發現哥哥躲在他們兩兄弟的秘密基地裡痛哭,原來哥哥也不是如同他表現出來的那麽堅强的呀!而宮城也在同一個地方因爲思念哥哥而痛哭,那一幕真的把我的心都揪碎了,動畫裡那個樂天派的宮城居然也有淚流滿面的一刻,那一刻我真的覺得自己在16歲時就眼光獨到選擇了宮城是我的最愛絕對是最棒的選擇。

除了宮城的原生家庭之外,我特別要提的自然是井上雄彥漂亮的劇情與畫面安排,我真的是佩服到五體投地,寫實的畫面我就不多説了,人臉的綫條,臉上的表情,運球的動作,跑步的速度,皮膚上的汗珠,路邊的樹樹草草,沖繩的海浪,馬路上的隧道,體育館裡的燈光等等等等都寫實得像真的一樣,我總不自覺的以爲自己在看真人電影,就如我之前說的彷佛我就在現場一樣。

有一點點小遺憾的是,這部動畫電影完全沒有用到動畫裡的任何一首歌曲,我本來還滿心期待的可以聽到「好想大聲說喜歡你」,或「直到世界的盡頭」,那句 “きみがすきだと さけびたい あしたをかえてみよう” (kimi ga sukidato sakebitai ashita wo kaete miyou)和“せかいがおわるまでははなれることもない”(sekaiga o warumade wa hanareru kotomonai)一直在我耳邊響起來。幸好這次的配樂也不錯,把節奏帶得很好。就如我文章一開頭說的,我最喜歡的就是一開頭那個節奏感(鼓聲)特別强烈的那首,我特別去找了一下,是「The Birthday」這個樂團的歌曲,名為「Love Rockets」,想必我大概可以重複聽上好幾天了,另外片尾曲「Dai Zero Kan(第零感)」,節奏也非常鮮明,也是很不錯的感覺,來自于一個叫做「10-Feet」的樂團。看來,我又多了好幾首可以重複狂聽的歌曲了,繼你的名字,到One Piece Red。嗯,既然說到了音樂,自然要特別點出在球賽的尾聲,剩下的那幾秒鐘裡,突然電影只剩下畫面,聲音完全被抽掉,像是真空空間一樣,我的呼吸都似乎憋住了。然後在那10個球員的動作之中,黑白畫面穿插,開始出現心跳聲,砰砰-砰砰-砰砰的,我把牙關咬得都快斷了。就這樣,投出最後一球,嘩啦得分!然後畫面很快的就去到了宮城與媽媽回到了冲繩,一下子情緒就被轉到平靜的海邊,與母親之間的靦腆與尷尬。就這樣,就這樣,宮城家終於出現了哥哥的照片了。

雖然説,宮城是這部動畫電影的主角,劇情難免還是得交代一下另外舉足輕重的四位吧,總不能讓他們成為etc吧。在比賽之中,流川楓從"獨人秀"變成了會傳球了,三井在體力不支之下(讓我想起陶晶瑩的podcast裡說到不要三井做男友因為體力不濟,我不禁笑了)仍然堅信自己投三分球的能力,還有赤木内心的恐懼,當然不能少了紅髮櫻木的籃板,還有不服輸的救球導致背部受傷卻死不放棄的恆心,這些都是令人動容的。敵對球隊山王的澤北也有著讓人心酸的故事,那是他曾經向神明請求給他他需要的經驗,看來"失敗"(輸球)就是他現今需要的經驗,這讓我想起了某podcast提到人類其實就是因為"失敗"所以才進化到如今的文明,沒有"失敗"又哪來的"努力"呢?嗯,説起這四位,電影裡有稍微的帶過了他們之間的感情,雖然不多也不深入,但是有看漫畫或動畫的灌籃迷自然會會心一笑的:宮城與櫻木對視而露出的那個詭異的笑容、櫻木給赤木一記千年殺(童子拜觀音)、櫻木叫流川臭狐狸,還有宮城與三井的情誼、和櫻木與流川之間的鬥嘴,都讓我有一種"啊!青春呀!"的感覺,哈哈。

這部裡其實并沒有特別描繪感情線,即便在記憶的小點裡有宮城與彩子之間的互動,但我想重點還是在於宮城緊張時想嘔吐的感覺,還有左手手心。主軸上,彩子在宮城掌心上寫的"第一後衛"其實表現出蠻曖昧的感覺,但也沒有深入就是了,我也明白的,明確的主軸綫上真的沒有感情線介入的需要了。(就連櫻木與晴子之間的關係也一樣沒有深入)

電影的最後,澤北出現在美國倒讓我不覺得意外,厠所裡那個看著左手掌心的人就真的讓我心漏了一跳,怎麽會是他?!呵呵…別誤會,那是帶著竊喜的"怎麽會是他?!",既然這一部的名字是The FIRST Slam Dunk,我想我會期待The Second或更多更多,就算不再是以宮城爲主也好,因爲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熱血!



故事情節簡介:
本作以湘北籃球隊的主力控球後衛宮城良田為第一視點敘事,並以漫畫原作中在IH全國大賽湘北高中對戰日本高校籃壇第一強隊山王工業的賽事為故事主軸,穿插宮城良田的過去。

聲音演員:
宮城良田 (仲村宗悟 配)
三井壽 (笠間淳 配) 
流川楓 (神尾晉一郎 配) 
櫻木花道(木村昴 配)
赤木剛憲(三宅健太 配)
澤北榮治(武內駿輔 配)

原作、編劇、導演:井上雄彥《灌籃高手》(集英社《週刊少年Jump》連載)

來源:
https://tube.hk/en/movie/2022/THE%20FIRST%20SLAM%20DUNK/gallery/6
https://tube.hk/en/movie/2022/THE%20FIRST%20SLAM%20DUNK/gallery/12
https://tube.hk/en/movie/2022/THE%20FIRST%20SLAM%20DUNK/gallery/7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t/THE_FIRST_SLAM_DUNK


1 則留言:

  1. 好像看到有人說不賣情懷也好 還多收穫了兩首加入灌籃高手裡的歌曲 哈 也佩服井上雄彥的魄力和勇氣 花了那麼多的心力去完成這作品 可能不懂更厲害的藝術品 不過灌籃高手這個可能是我能完全看懂 深切感受最多的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