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20160726 拿掉專業,你還剩什麼?

20160726

今天跟夥伴談起了“把你的專業拿掉,你還剩下什麼?”,他說他有點迷思,因為他最近在思考他的存在價值。

因為他分享他的迷思,引著我也開始思考,不過這不是我第一次去思考這件事。我想我會想用慶幸這兩個字來形容這件事,因為我很清楚我的工作(或說職位)很容易被取代,讓我很早就開始思考存在的價值了。

我常說的,我在這個行業裡就像是大機器裡的小螺絲,壞了掉了永遠都可以很快速的被取代,沒有誰沒了誰而生存不下去的。

然而,我的存在價值當然不應該來自於這一份可以輕易被取代的職位,而是我的內在我的長處。夥伴在質疑助人這件事的“價值”,我卻著重在“自我價值”這件事。

最近的我,學會了更坦白的面對自己,努力不再因為要被喜歡而去討好,學會表達自己的意見,即便那可能會造成關係的不愉快。學習面對不愉快,學習接受“不是所有人都會喜歡你”這事實。

曾經,我覺得我存在的價值就是:別人需要我 and 我可以幫助別人。現在,我覺得我存在的價值是:因為我是獨一無二的我,這世上沒有人會跟我一模一樣。我喜歡輔導,我繼續學習。我喜歡自我成長,我繼續進修。我喜歡客服,我努力提供服務。我喜歡烹飪,我繼續下廚。

就這樣,我的價值就在無形之中建立下來了。做自己喜歡的事,你就會發現你找到了你的價值,而這一份價值不應該受別人所影響,而且更會是快樂的來源。

我想,我似乎找到了,繼續摸索和探尋和發展中,那你呢?找到了嗎?

1 則留言:

  1. 喜歡妳說的“因為我是獨一無二的我,這世上沒有人會跟我一模一樣。我喜歡輔導,我繼續學習。我喜歡自我成長,我繼續進修。我喜歡客服,我努力提供服務。我喜歡烹飪,我繼續下廚。”

    我沒有想過自己存在的價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