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20160724 教育還是羞辱

20160724

尋找咖啡的途中,遇上一個so call對自己產品非常有自信的咖啡廳老闆。

那是一間很小的咖啡廳,我記得我第一次的時候老闆說“咖啡都賣完了”,所以我就摸摸鼻子離開了。而這一次我進門就問“咖啡還有嗎?”,接下來就是我個人覺得很詭異的對話:

我看著牆上的三種咖啡豆的名字,有點陌生,我都不認得,所以問:“你有巴西的豆嗎?”
老闆:“沒有”
我:“那有什麼是苦而不酸的豆?”
老闆:“苦?咖啡根本就不應該是苦的。我這裡都用很好的咖啡,不可能苦的。”
我有點錯愕:“呃...”
老闆:“你只是要找一杯很~普~通~的黑咖啡是嗎?” (“很普通”三個字還給我拉長音)
我有點不爽了,所以不出聲。
老闆:“如果你只是要找一杯很普通的咖啡,我這裡沒有。我這裡都是用很好的咖啡豆,你可能不會欣賞。”
既然如此,我就離開了。

或許這世界上有不少人不懂得怎麼欣賞so call很好的咖啡豆,但是身為一個開店做生意的老闆,這是你對待客人的態度嗎?如果咖啡是你的passion,那麼為什麼不可以好好的教育不懂的人?如此的傲慢真的可以幫助人們了解咖啡嗎?

離開咖啡廳的那一霎那,我有點覺得被羞辱的感覺,但是冷靜下來想了想,我覺得那是自己所下的定義。畢竟,我覺得應該覺得羞恥的不是我,而是開店卻不顧customer service的咖啡廳老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