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20160721 『Alice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觀後感

20160721

GSC送我生日禮物-電影票兩張,我今晚就去領生日禮物啦~剛好趕上看愛麗絲夢遊仙境2的尾班車。

去換票的時候,我只是說“Alice”,然後賣票員說“Alice in the wonderland?”,然後他的同事笑他說錯片名,那是上一集,呵呵...

說說電影,我個人對於如此夢幻的電影特別喜愛,畢竟看一場電影如同發一場夢,當然是越不現實越好嘛~電影中愛麗絲長大了,開始到處航海,把母親一個人留在家中。一開始就跟母親爭吵,然後毅然的又回到了“鏡中世界”,也就是愛麗絲熟悉的國度,見到了白皇后米蘭達,還有過去一起“革命”的夥伴們。

為了要救瘋帽子Hatter,她勇敢地穿越時光,去相信Hatter所相信的事實。在這一段,我想電影想透露的訊息非常明確:

一,我們不能改變過去,只能從中學習到些什麼。
就是愛麗絲回到了過去,也不能改變紅皇后撞到頭,不能改變Hatter家人的命運。卻可以在過去發現蛛絲馬跡,幫Hatter找到家人。
這跟我們的現實世界一樣,過去已經過去,我們沒有時光機可以穿越過去,因此我們只能從中學習,不要重蹈覆轍。

二,家人是最重要的。
愛麗絲從一開始生氣的跟媽媽說:“我最不想變成你”,到後來看到Hatter跟家人的連接,還有紅白皇后的姐妹之間的愛恨情仇,她突然發現媽媽比船更重要。
而,在愛麗絲被關進精神病院的時候,她媽媽也發現世人對於愛麗絲的“不禮貌”。
我想,家人的關係就是如此。

三,The only way to achieve impossible is to believe it is possible
愛麗絲從一開場就說著這句話。在我“認識”的愛麗絲,她是一個喜歡幻想,並相信世上沒有不可能的事,也是我喜歡的個性。
在現實世界裡,我是一個很實際也很壓抑的人,愛麗絲夢遊仙境總讓我可以稍微放鬆一些,好好的放任幻想,我喜歡這樣的自己。會抽煙的毛毛蟲,會隱形的貓咪,會趕時間的兔子,會喝茶的老鼠...這些都是被成人世界所抹殺的童真。
也因為有這樣的belief,有很多“不可能”都會變成“可能”,我想,這個就是那邊暢銷書《秘密》所想要表達的吧!

四,everyone parts with anything eventually
是的,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但是只要在有生之年好好的珍惜及把握,就算到了說掰掰的那一刻也不會有太多的遺憾。
我很喜歡愛麗絲跟瘋帽的最後一段對話:
瘋帽說愛麗絲會在夢裡見到他
愛麗絲說“但是夢不是真的”
瘋帽露出詭異卻帶有深意的笑容說“又有誰能說得出來哪個才是真,哪個才是假?”
我想,就跟莊子夢蝶一樣的道理吧~究竟是莊子變成蝴蝶,還是蝴蝶變成莊子呢?真真假假,眼睛不能分辨,但是感覺要是對了,又何必分真偽呢?

五,小時候的小傷害可能會造成性格上的扭曲
電影裡交代了紅皇后如此殘暴,原來是因為小時候的一個小事件所造成的大傷害。做媽媽本來就難,一不小心在不經意的不公平之後就會造成孩子內心永久性的傷害。有時候大人的一句話一個舉動,可能會讓孩子飽受委屈,進而扭曲了孩子的性格也說不定。
而,有時候一個傷害的“解藥”可能只是一句“對不起”。一句的對不起可能就能平復了小時候的傷口,讓自己蹲下來擁抱自己的內在小孩。一句的對不起可能就會讓人感到自己被愛了被接受了。
頭大大的紅皇后扁嘴哭訴:“nobody love me!” 看起來有點點滑稽,但是這世上有多少孩子大人嘴裡心裡也都在嚷嚷著這一句呢?歸根究底,我們要的也就是 愛。說起來有點煽情有點狗血,然而卻是千古不變的事實。

這一次的電影換了導演,畫面沒有那麼詭異,少了一些神秘感。而且每一句訊息都由主角直接說出來,少了一點思考的空間。讓我覺得有點可惜。不過還是一部值得去電影院欣賞的好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