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3日 星期日

20230724 感恩手記 之 看電影 『Elemental』去

20230724

一,Paradigm的GSC,我已經許久沒有踏足了,以前幾乎每週或隔週都會去,如今一年才去一次。當然最主要還是因為少了看電影的伴,而且最近的電影也真不吸引,加上電影票價越來越高,也就這樣突然就減少了。今天突然重遊,只有一個想法:這間電影院真的舊了,幸好螢幕還ok聲音也還ok椅子也還ok,只是設備老舊了,以前他算是數一數二用機器掃描入場的,如今卻反應遲鈍,如今的廁所也殘舊了(幸好不臭),真的挺感嘆的。謝謝記得。謝謝嘆息。謝謝還有維持該維持的地方。



二,『Elemental』是我看到預告片之後就很想看的動畫片,看完之後也確實沒有失望,雖然內容有點平淡,故事情節也不深不淺,不過大致上來說畫面算是好看的,即使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我擷取到一個訊息:不要為了家人完全犧牲自己,這個訊息來得正好應景。

Disney & Pixel的動畫一開頭總是會有一小段,這次的是『Up』的老爺爺和狗狗之間的互動,沒有以往的震撼和感動,就是淡淡的,但是不知怎麼的卻讓我想到了那個曾經陪伴我一段時日的魔羯B先生,希望他與新伴侶過得愉快。

圖說:網上找海報輕而易舉,我卻想用"真實"的電子海報,呵呵。

說說我的觀後感吧:

第一,雖然從預告片裡已經看到了這是一部有水火風土四個元素的電影,但焦點是在火和水,也就是女主角Ember和男主角Wade身上,至於風和土就只是簡單帶過,我真心覺得有點可惜,如果可以多一點另外兩個元素的故事,即便不是主角,只是配角也ok的,至少讓我繼續為Pixel的創意和技術而著迷嘛。當然,Ember有著火元素的衝動、脾氣暴躁、鐵石心腸(從未落淚),然而在內心深處仍然藏著對父親的尊重與遷就。Wade(以及他一家)有著水屬性,也就是多愁善感,愛哭,似乎有一點點優柔寡斷,然而為了愛情卻又變得毅然且堅決。
挺有趣的部分是,我們一般常常會把男生設定為偏向火屬性而女生則是水屬性,這部動畫卻有一點點顛覆,這也是一開始吸引我的地方之一。

第二,動畫中帶出了一點點的種族歧視的味道,尤其是整個城市都不歡迎破壞力大的火族,而且城市規劃也充滿了水,對火族非常不友善。我在想,這是想要影射什麼呢?而且啊,既然火族有自己的火族區,那麼這裡的屋子為甚麼會有水管啊?他們根本不需要用到水,不是嗎?呵呵。當然,沒有水管,男女主角又要如何邂逅呢?

說到男女主角邂逅,就是第三點了,女主角從小被灌輸不能與其他元素交往,特別是水族,畢竟水火不容嘛,於是見到Wade的時侯她一開始是排斥的,然而很老套的兩人慢慢相處,對彼此敞開心胸,找到彼此的優點(亮點),然後就接受了彼此。兩人有許多單獨相處培養感情的時間,比如乘搭熱氣球找漏水的來源(火小姐的能力)、修理水壩(火小姐塑玻璃的能力 - 話說不是風大姐Gale證實了是tempered glass怎麼還是會支撐不住而裂開啊?後來似乎沒交代是怎麼處理了)、找風大姐Gale求情順便看"球"賽(這個時候水男孩Wade發揮了他連結別人情緒的能力)、潛入車站看花(水男孩的創意與浪漫,啊~還有人脈)等等。也在這段段相處之中,Ember發覺Wade雖然似水一般的柔,卻很容易容納別人,並且有連結別人情緒的能力,更擅於表達自己,而她自己則是脾氣暴躁,無法控制的會爆炸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並且接受度很低。這一個部分,我挺有感,有時候看起來柔柔軟軟的東西反而更有包容力,進而可以變成影響力,而硬梆梆的反擊反而成了兩敗俱傷。兩位年輕人在發現愛苗時居然水火突然可以相容,還可以攜手跳舞,甚至接吻,這一點太神奇了,是chemistry的幫助嗎?我太驚訝了。
噢,說到Wade的柔中帶剛,必須要提他為愛走險的幾件事:1,勇敢面對戀人的父親,冒著全身"水"液煮沸的吞下燒得火熱的碳,還要豎起拇指說"好吃";2,冒著生命危險讓身上水份全然蒸發仍然護著戀人不被水淹沒(最後最扯的是居然還可以從天花板上一滴一滴的"復活",水族是不死族嗎?Oops,抱歉,還是不小心吐槽了);3,冒死(開玩笑,身邊全是可以把他燒沸蒸發的火族人)前往Ember爸爸的雜貨店繼承大會裡表白(當然也很經典/老套的被口是心非的女主角趕走);4,在Ember媽媽Cinder為他們占卜時,說"你看,他連占卜香也點不起來"(廢話,水族怎麼用火?這不是強人所難麼?),然而Wade卻發揮了水凸透的特性,利用火光聚焦,居然也可以把香給點燃了,這一段莫名的讓我有些感動(所謂有志者事竟成呀);5,冒險帶火人進入水世界裡,並且最後冒險與戀人接觸,水火突然沒有不容了。這,就是愛情的偉大嗎?哈!哈!哈!

第四,動畫裡也特別刻畫了一下Ember與父親Lumen的感情,還有父親對於火祖國的感情,可惜的是有一點點淺了。我反而對於"為了家人犧牲自己"這一塊比較有感,可以感受到那一份糾結。是不是因為父親為了自己(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他自己?)漂洋過海含辛茹苦,自己就得無條件的接受他的一切安排,而不去探索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是不是因為父親心裡的unfinished business而自己就得一輩子為父親完成它?(當然,這裡也有一個"疑點":這是父親逼她的嗎?還是父親以為這是她想要的?到頭來就是一個美麗的誤會:父親以為她想要而硬撐,她以為這是父親要的而也在硬撐)
母親這個角色在這部動畫似乎變得可有可無無關緊要,首先平日都沒有在雜貨店幫忙(而是做"問米師"為別人占卜),顯得有點奇怪,難不成是母親不想做雜貨店而勇敢追求自己想做的?然而,最後火爸爸Lumen還是放手讓女兒自己去闖,也算是happily ever after的大團圓結局了吧。

嗯,在結束我的觀後感之前 我還是要小小聲問一下,其實那朵Ember嚮往去看的奇花,到底有什麼特別意義嗎?還是純粹只是要讓Wade製造浪漫?哈哈。不過他們兩人繞著那一整排的花朵時讓我腦海裡突然閃過了『Avatar 2』的畫面所以我就不吐槽了。

謝謝允許自己去看電影。謝謝享受。謝謝有想法。謝謝爆米花。謝謝觀點。



三,今晚的學習是:一切以情緒下手是我比較擅長的方法。謝謝學習。謝謝體會。



對不起,不知道為甚麼有恐懼
謝謝你,一個人挺好
原諒我,旁觀總是比較簡單
我愛你,因為你是我最重要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