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給2021年打個分數

20211225

聽到了劉軒的podcast說到,如果要給2021年打個分數,會是幾分?

我想,我會打80分。原因如下:

一,脫離苦海,找到了"新"工作,有個好老闆。並被正式錄取了。
雖然工作壓力逐漸增加,也有很多新東西的無措與挫折,反而萌生"活著真好"的想法,進而產生的"吃苦當吃補"的概念。
脫離苦海,當然要謝謝自己的勇於嘗試和誠懇接受,雖說仍然需要運氣,但至少自己踏出了第一步,並全力以赴。接下來就是勇敢犯錯,積極學習,努力改進。
——10分


二,這一年我上了無數的網課,有長的,有短的,有些有所領悟的,有些卻不知所云。這些是我努力積極的見證,為成長所建立的基石。
讓我一一列出:

「婚姻卡住了」 - 學習如何處理衝突
「你為甚麼不願意快樂 」- 學習承認不快樂,然後為自己決定放下痛苦
「疫情下的身心壓力與調適 」- 即便是千手觀音也有兩雙手回歸自己
「天上總有雲,但你才是天空」- 我們都有選擇權 + 積極心理學
「遇見原來的自己」五堂課 - 練習自我覺察 + 練習四句箴言 + 練習感謝別人 + 練習分辨別人的期待與自己的能力
「如何安住內心的狂亂」- 學習自我覺照 + 正念
「紫微」- 首次接觸紫微,覺得自己應該好好研讀星象
「Hakumi」- 接納自己 + 允許自己
「搜尋內在自我」- 正念 + 自我覺察 + 自我管理 + 自我慈悲 + 自我激勵 + 書寫

其中讓我受益最多的羅志仲的「自我照顧」的八堂課(之前已有文章詳細分享)。然而卻在我的一場大病推翻了一切,如今依舊在我腦海裡徘徊著。
——10分


三,生了一場大病
這一次的大病沒有上一次骨痛熱症時那麼慌張那麼害怕。這一次全神貫注只擔心小帥沒人照顧。
病初癒時,我處在一個非常憤世嫉俗的狀態,明明這段時間是我最健康的時期,天天運動,天天靜坐,天天自己煮三餐,青菜水果沒有一樣少的,卻病了,還是大病,心裡著實無法平衡。加上許多人都說是貓咪帶來腸病毒,更讓我氣炸。
幸而,我選擇自救,看了中醫,緩緩的調整了過來,雖然還是氣虛,至少不再有如此深深的無力感。也好好的處理了別人不負責任言論所帶來的憤怒。
也因此,我開始尋找健康與享樂之間的平衡點。同時也再次證實了小帥對我的重要性,也警惕自己要學習放下一些些。太在意終究會成為一種傷害的。
——15分


四,打疫苗的體驗
不論是自己,還是帶爸媽去,都是全新的體驗。有害怕,有期待,有恐懼,有欣慰,一整個打翻調味架的感覺。
這一切,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完成整個過程,證明了只有自己最在意我自己。也再次證明了,一個人也可以很好。
——10分


五,線上聚會
見到了KBU、文采彬彬、檀香等老朋友,大家七嘴八舌聊得愉快。我覺得線上聚會也沒什麼不好,省下了開車停車的時間,人在家心情也比較輕鬆些。
有些人說網聚沒有溫度,我倒覺得溫度來自於出席者投入多少心意罷了。
——10分


六,活躍的帶義工培訓的活動
在沒有仔細考慮的情況下,接下了帶活動的責任。本以為會很有負擔,但是帶完了之後反而覺得心裡滿滿的。同時也提醒著自己,自我成長的這一條路,一邊走就是得一邊學,一邊學還是得一邊付出,這樣才可以持續學習與成長。
——10分


七,更多自己的時間,與小帥的感情突飛猛進
今年有很多的me time,幾乎是被寵壞了的多,就是我最享受的事。
並且在me time時常常會突然切換成meow time,完全不衝突不突兀無縫接軌。完美組合!
——15分



雖說2021年的一開始是痛苦的,病毒猖獗是恐懼的,但是我的得著卻是不少,所以我才給了個80分。我知道2022年不一定會對我們仁慈,但是如果2021年我都能給個80分,2022年應該也不至於太差了,加油吧!

既然說到了2022年,就來許下新年新期許吧:

一,重新開始學日語,不要放棄

二,開始了解佛教,學習佛學

三,持續感恩手記

四,對自己寬容一些,疼愛自己多一些,允許自己多一點

五,少看看手機,享受me time,珍惜meow time

不是從一月一日就馬上彈指開始,而是為2022年一整年的準備。

讓我帶著感恩的心迎來2022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