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

20180720 聚餐

20180720

今天跟舊同事聚餐,如同一直以來的聚餐那樣,有說有笑有吃有喝嘻嘻哈哈的就這樣3個小時,很輕鬆,也很八卦。而且他們還很有心的準備了蛋糕給我和LKH一起慶生,讓我有點意外。

這樣的聚會,沒有太多的“真心話”,不是八卦某人某事,就是彼此開開玩笑,罵罵老闆,嘻嘻哈哈,回憶一下曾經同甘共苦,沒有太多的認真。雖然我笑了,但是心底的真心話卻沉得更深了。

為什麼?因為我再次驗證了,你以為是秘密的事,別人不屑一顧,甚至嗤之以鼻。而你覺得重要的事,別人卻可以拿來開玩笑...這就是人,群居的人類,團體生活的人類。

我沒有責怪任何人的意思,只是這就是人類的生存之道,除了餵飽肚子,還得有交際圈子,交際時的話題,如果不能說心底話,就只好拿別人的事來說了。每個人都有軟肋,也有故事。自己的不能說,只好拿別人的來說囉~

為什麼自己的不能說?因為:第一,聽的人不值得信任,萬一我說了,我以後變成人家茶餘飯後的笑柄怎麼辦?第二,有時候還沒來得及開個頭就被打岔了,因為沒有人對你的喜怒哀樂有興趣。第三,承認懦弱是很丟臉的事,我不想被看扁,我不想被看不起,我不想被可憐。

於是,嘻嘻哈哈三個小時過去了,回家洗澡時還是會黯然落淚,因為在空洞的熱鬧之後藏著更巨大的空虛。還記得阿桑的歌嗎?“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就是這麼一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