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20180710 公式化

20180710

昨晚跟朋友聊起了我最近的混亂和麻痺狀態,而有以下兩項發現:

(一)原來很多混亂是需要說出來才可以做整理的,這就是敘事治療嗎?我跟朋友說的時候也沒有細談,就只是稍微歸納了一下我目前所面對的情況,但是卻讓我更有方向去看我的混亂,原來是可以分類的。分類了之後雖然還沒“解決”,但是至少我看到了一些方向,而不是公式化的去做所謂的“處理”。

(二)就是要說“公式化”這件事。在我的知識庫裡有很多“當你情緒低落或沮喪時要做的事”和“如何看清楚自己內心”的知識懶人包。我也很乖的做了好幾項,其中包括了我一直都非常喜歡的內心冰山和感恩的四句箴言。然而,我卻是很麻木的做,把每一項填滿了,然後回頭再看,彷彿看別人的故事一樣,又或者說我看別人的故事都比較有同理的感覺。朋友說妳這是用腦袋來做的治療,無效!我想了想,是啊!公式化的去知識庫挖些緊急包來公式化的用一用,然後公式化的跟自己說好啦~我處理好啦,然後公式化的繼續生活。

朋友的那句“你那小小自己呢?多久沒跟她說話了?”,我很公式化的回答“在裡面,但是我不知道要跟她說什麼”。回家之後我仔細的想了想(還是用腦袋),我想我真的好久好久沒有跟自己對話了。

雖然,我現在還沒準備好要跟自己對話,但是我知道那個小小自己正在心裡的角落坐著,我想說:“親愛的自己,我知道妳有點孤單有點寂寞有點哀傷,但是很抱歉我還沒準備好要去擁抱妳,請妳等我。我知道妳一直都在等我,對不起,委屈妳了。謝謝妳,一直都在!愛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