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JLPT N5

由於這是我人生的大事,我決定記錄下來。

報名:
在老師的“慫恿”之下,3月尾時我跟同學們下課後一起在Mamak檔一起註冊去考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N5等級(最初級)。就這樣,刷了110大洋。就這樣,名字就被註冊了。由於考試日期是在7月,就這樣,我告訴自己,這就是今年給自己的第一份生日禮物囉~

考前兩個月:
我突然醒覺自己已經是10年沒有考過試了,即便在大學時也本來就不常考試,有點擔心自己會不會不懂得如何考試,又或不知道怎麼處理考試的緊張和壓力。加上工作很忙,除了午餐時間邊吃飯邊做功課之餘,週末幾乎都沒時間做複習。於是,上網訂購了兩本準備考試的相關書籍:《新日檢完勝500題N4-N5:文字、語彙、文法》和《新日檢N5標準模擬試題》。

考前一個月半:
考試參考書拿到了,開始在睡前翻閱,開始在午餐時做一些習題練習。我才知道原來考試分成三個部分:一,漢字/片假名/平假名/單字;二,文法/理解;三,聽解。我也很努力的在記生字和形容詞和文法。

考前三週:
老師開始給我們做往年考題,當作複習。基本上我的得分時好時壞,有時候有50%,有時候只有30%,讓我的心情有如坐過山車一樣戰戰兢兢。看著7月快來了,也就開始在有限的時間內很努力的背單字和文法的方程式。

考前兩週:
跟同事們相約了兩個週六,一共10小時,大家一起檢查完成的習題,一起做習題外加討論一些文法上的困惑。

考前一週:
我們趁著下課,抓住了老師,問了很多文法上的困惑。老師不耐其煩的為我們解答了不少困惑。

考前一天:
我把自己鎖在家,聽的是日語歌曲,看的是日語習題,就連中場休息時也是看日本動畫。很努力的想把所有的文法和習題重點都種進腦裡,恨不得有小叮噹(也是日本人!)的記憶麵包,把所有的方程式都吞下肚子。

N5考試當日(2017年7月2日):
終於!來到了考試當日!
我6點半就出門了,去麥當勞跟同學們會合,先吃一頓活力早餐,然後繼續把文法往腦袋裡塞。(嘴裡塞漢堡,腦裡塞文法)
9點,正式入座。9點半,考試開始。就在考試和休息交替之下,我完成了N5考試。
而且還自己偷偷做了簡單的計分,應該是可以及格的,吧?!

N5成績放榜(2017年8月23日):
原本老師是說要9月才會知道成績,今天居然在Facebook上tag了所有同學們,要我們趕快上網查看成績。
我在擔心恐懼的心情之下(還忘了密碼,查了老半天,更是等待的煎熬呀~)一查,我...還真的是低空飛過了!滿分160分,及格分數80分...我...我...我拿了個84分,哈哈哈...

於是,為了慶祝我及格了,我就去吃了一頓日本餐,哇哈哈哈哈~

圖說:Sake Oyako Don  鮭魚親子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