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Soul』觀後感

20210117

我許久沒有寫電影觀後感了,天天忙忙碌碌也庸庸碌碌,看了電影,感動了就過了,似乎已經失去了以往那種細細品嚐回顧那種感動的意願了。

『Soul』這部電影卻讓我一直一直想寫觀後感,所以,以下:

一,人在生前與死後都會去到同一個地方,只是你可以選擇要陪伴新靈魂還是要前往Great Beyond。其實有一句話我很喜歡的,應該是Jerry說的:"Trauma is a great gift",意思是我們常常把它當作妖魔鬼怪的創傷,其實才是最美麗的禮物。這讓我很有感觸。創傷的存在,究竟是為了毀滅我們,還是成就我們呢?

二,在尋找spark火花的時侯,可以踏足看得到過去的Hall of you ,和可以嘗試任何興趣的Hall of everything 。還有一區是當我們全神貫注的做一件事而zoned out時靈魂會出現的地方,像靈魂出竅的概念。然而這也是lost soul迷失的靈魂所遊蕩的地方。Moonwind說,當我們為了某事zoned out過,享受過,久了就會失去熱誠,甚至disconnected,然後變成lost soul了,一體兩面,而關鍵字是"connect"連結。再喜歡的事情,再享受的事情,要是在做的過程中沒有連結,也依然會迷失。

三,理髮師說,他本來想做獸醫,但是因為家境清寒而決定做理髮師。他成功的為每個人帶來快樂,而且還趁機與不同的人聊天,聽別人的人生而有所學習。理髮師的分享,讓我們了解到,born to do something是一回事,然而你選擇做什麼才是重點。
另外,從他那句"you never ask",我很有感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我們常常困在自己的煩惱裡,卻忘了去關心別人的故事,不是雞婆八卦,而是讓自己知道世界如此大。當人都只顧著自己的生活,你就少了很多樂趣了。

四,小女孩Connie熱愛長號喇叭,但是卻頻頻的想放棄。我看到了"沒有信心"。而在她每一次想放棄的時侯Joe都鼓勵她,她似乎就開始依賴這一份鼓勵,然後重複著,像跳恰恰一來一退。而22反而接受她的想放棄,並且贊成她,她反而自顧自的說起自己對音樂的喜愛,並且自己說出不要放棄的話。這讓我想起曾經有個著名心理研究者說過:"讓個案自己說出來的震撼力比較大",原來就是這個道理。外人說得再多也只是在耳朵外面迴盪,自己說出來的才是從心裡產生出來的力量。

五,22在短短的幾小時內,從披薩貝果棒棒糖到思樂冰車票針線筒,還有落葉微風與天空,他都有所感受。這些對Joe而言習以為常微不足道的微小事普通事瑣碎事,對22來說卻在心裡起了一圈又一圈大大小小的漣漪。是不是,在我們每天重複的生活中我們也忘了曾經這些漣漪這些感受呢?

六,22聽了在地鐵彈奏歌唱的人時心裡有所感動,他把手上的貝果掰了一半丟給了唱歌的人。我心裡被觸動了,那是一種分享的概念。讓我想起一句網路上看到的話"分享是,當我僅有兩塊錢,卻願意給你一塊錢",讓我鼻子有點酸酸的。22在不懂什麼是施捨的情況之下願意與對方分享自己覺得美味的貝果,這就是衷心的感恩。

七,Joe問了Jerry一句"22似乎還未找到他的意義",Jerry回的那句話令人尋味,他說"Spark is not purpose, purpose is the meaning of life",中文字面上就是"火花不是意義,生命的意義才是意義"。原來我們一直拼命的追求的目標/意義都不是我們要找的,生活裡的小事笨事狗屁事才是。也就是說,生命的意義沒有標準答案,由於沒有預設,就由我們自己來計畫,然而就算沒有實踐夢想又如何?

八,當Joe完成了第一場與爵士女神的表演,他似乎達到了目標而又因此失去了方向,是那種"噢,我做到了,然後呢?"的感覺。女神淡定的跟他說"明天回來再重複"。啊!原來達到了我以為我born to do的境界之後就是每天不斷的重複啊?我還以為人生就會從此魚躍龍門不再一樣?於是女神與Joe分享了"魚在水中卻感受不到水而拼命尋找海洋"的故事。這就是所謂的"四不見:魚不見水,人不見風,迷不見性,悟不見空"的概念。當局者迷,也就是這個意思了吧。換句話說,人生又哪來這麼多的"麻雀變鳳凰"?變不了鳳凰的麻雀,日子依舊在過,五臟依舊俱全。

九,失去earth pass的22並沒有他想像的那樣逍遙快活,反而陷入了自我否定的深淵裡,成了lost soul。在他內心裡一直重複播放著"你不夠好","你不夠聰明","你太自私","地球需要更好的人","你沒有存在的意義",而他也相信了"我不夠好"這個魔咒。這個像不像偶爾的我們?否定自己,覺得自己不夠好?但是,你有沒有發現那些所謂的不夠好其實根本都不是人生的意義,反而是你自己給自己拷上的枷鎖,一層一層又一層,一副一副再一副。

十,Jerry給了Joe一個重生的機會,原因是:"we are in the business of inspiration but not often we find ourselves inspired"。這個讓我提醒我自己,在陪伴他人時也別讓自己麻痺了,每一個生命都有精采的部分,鼓勵他人時也別忘了為自己打氣,稱讚他人時也別忘了誇獎自己。對別人好,對自己更要好。

電影的最後,Joe的那句話就是電影所想要表達的主要訊息了:I am going to live every minute of it (life) ,鼓勵大家都好好的"活",活在當下。




『Soul』
劇情簡介: 
故事想探討一個非常抽像的話題 - 人的靈魂! 因為在我們來到這個世界前,都會在一個「關於你研討會」參加培訓,在這裡,靈魂會被賦予特徵、興趣和能力、以及基本的性格屬性,正是這一切,造就了你的樣子。
一但準備就緒,你的靈魂就畢業,隨後降臨到這個世界,開啟有意義的一生。但在故事主角Joe Gardner(Jamie Foxx配音)的身上,卻出了差錯,他是天生的爵士鋼琴好手,卻一直不得志,只能在中學擔任樂團老師的工作,有一天,他獲得了千載難逢的演奏機會,還沒享受到成功的果實,就失足受傷陷入昏迷,一系列的陰錯陽差,Joe來到了投胎先修班,被誤認為是啟發新靈魂的導師,並碰到了始終無法在投胎先修班畢業的靈魂22號(Tina Fey配音),師徒二人想盡辦法要讓Joe回到真實世界,這場特別的旅程,更讓Joe重新審視人生的意義…

參考來源:
https://movies.yahoo.com.tw/movieinfo_main/%E9%9D%88%E9%AD%82%E6%80%A5%E8%BD%89%E5%BD%8E-soul-11089#plot-intro

https://www.joblo.com/movie-posters/2020/soul/image-35828#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