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20210623 跟著羅志仲學 自我照顧 之 第四堂課

第四堂,情緒。

首先,要先認識情緒:
(1)有情緒是正常的,是健康的
(2)情緒無對錯,無好壞
(3)安頓情緒是爲了靠近或體驗情緒,而不是逃避或消滅情緒
(4)與情緒在一起,而不是與事件在一起

老師分享了一些書裏頭的句子,可以讓我們更能體會,什麽是情緒,以及情緒的重要性:

一,《新家庭如何塑造人》:一個人的情緒能力,是能夠自由而公開地體會所有情緒,清晰地表達它們,并且把它們通過建設性的行爲引導出來

二,《假性孤兒》:憤怒是有用的情緒,給人改變的力量,知道自己值得捍衛。當過度責任、焦慮或憂慮的人覺知憤怒時,其實是個好跡象,這表示真實自我即將顯示,開始照顧自己的情緒。

三,《假性孤兒》:悲傷和眼淚,在發現難以接受的真相時油然升起,是開始自我疼惜時的正常反應。若是你多年來一直未被認可,所有情緒之中最壓抑的就是悲傷。

四,《奧修談蘇菲大師卡比爾》:當一個人可以百分之百進入他的情緒,所有的錯誤將會開始消失......當你已經看到它,它就會掉落。看到就夠了。你不必丟掉它:它會以自己的步調掉落。


我個人覺得最有感的是《奧修談蘇菲大師卡比爾》所説的那句:只要你跟情緒在一起,它就會用它的步調離開,所以我們無法控制情緒什麽時候離開,我們只需要跟情緒在一起,就好了。


老師秀出了一個情緒清單,列出了34個情緒,并且邀請我們去使用它:
(1)在這個當下,我有哪些情緒?圈起來
(2)再做一次(重複至少兩次,或更多次)
(3)哪種情緒最强烈?
(4)我可以為這個情緒做什麽?(可做可不做),例子:深呼吸,靜心

情緒清單:
生氣
沮喪
緊張
懊惱
着急
心疼
難過
孤單
悲傷
無助
羞愧
不捨
驚訝
害怕
自戀
無奈
委屈
惋惜
受傷
尷尬
内疚
無力
失落
慌張
煩躁
焦慮
擔心
無聊
失望
挫折
不安
遺憾
後悔
絕望

特別想記錄的老師的一些話:
(1)一心一用比一心多用,做得更好
(2)對於自責的内心話,不抗拒,不回應,也不去相信,微笑就好
(3)要先把情緒疏通,才可以看見愛

更新一下上周的習慣養成狀況:
1,每天至少運動10分鐘,每周至少六天
 我完成了七天,每天7分鐘。
2,每天至少靜坐5分鐘,每周至少六天 
我完成了七天,每天5分鐘。
3,每天自由書寫5分鐘,每周至少六天
我完成了七天,每天時間不固定。
4,每天看書至少3分鐘,每周至少五天
我完成了七天,最長時間是24分鐘。
5,“是不是一定要定時才能養成習慣”的觀察結果:不一定。我沒有在固定的時間,但是還是完成了一周七天。

下周的習慣養成目標:
1,每天至少運動10分鐘,每周至少六天(維持不變)
2,每天至少靜坐5分鐘,每周至少六天(維持不變)
3,每天自由書寫5分鐘,每周至少六天(維持不變)
4,每天看書5分鐘,每周至少六天(從3分鐘增加至5分鐘,從每周至少五天增加至六天)
5,需要時,進行情緒清單(新增)

繼續記錄與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