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20210617 與書的偶遇

20210617

今天在【魯豫有約 一日行】聽到了樊登說的一句話讓我很有感,他説:“我們在搜索引擎上找的都是已經知道了的事,找不到不知道的事”,他説只有在逛書店的時候才可以有“偶遇”這件事。

我看了之後猛點頭。我記得,好久好久好久以前的我特別愛逛書店或書展,除了逛暢銷書之外,還會到書架上去看看有什麽吸引我的書名或書封。我常常就是這樣抱了好多書回家的,偶爾還會遇上喜歡的書。當然,那是好久好久好久以前的我,現在的我幾乎都沒有在看書,很慚愧,心裏很想做改變,卻老使不上勁來。(最近是有立下決心了,也找了方法,希望可以成功)

這讓我想起,以前我在做記者的時候,我會請受訪者推薦書籍,然後我自己偷偷的去找。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我的偶像深雪,推薦了《百年孤寂》和《西藏生死書》,那時候興致勃勃的就買了,結果《百年孤寂》我花了差不多兩年才看完,那時候終於明白深雪所説的“不太容易看懂”所指為何了,不過内容十分豐富。我其實看了兩遍,第一遍是看到一半就卡了,由於人物太多,名字有些還十分相似,我停了一段時間之後就決定重頭再看。老實説,那時候也都不知道原來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呀!至於《西藏生死書》,我到現在都還沒看完,裏頭説的是生與死,是我當時無法招架的話題,所以一拖再拖,到現在封塵了。(或許,我現在可以挖出來看看?)

寫著寫著,我突然就好想念大學時期心血來潮就會去逛書店,逛著逛著就選購一本書,然後找個簡餐廳就這樣坐一個下午。那時候手機功能不多,收訊也不强,反而更容易有自己的時間,認認真真的投入在一本讀物裏面,猛然發現時間不早的時候,腦袋裏仿若裝了許多東西心坎裏也是滿滿的感受。不像現在,動不動就拿起手機滑個沒完沒了,時間也就這樣滑過去了,但是腦袋裏心懷中卻一場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