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日 星期四

20210602 跟著羅志仲學 自我照顧 之 第一堂課

20210602


從今天開始連續的八周,每周將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跟著羅志仲學習如何照顧自己。

今天是一個開頭,先給自己寫了一封信,是一封上完八堂課之後的自己寫給現在的自己,也就是把對自己的期待化爲文字。這是我給自己寫的信:


親愛的自己,

嗨,你好!我是八周之後的你,也就是上完羅志仲八堂課之後的你,也就是回到T大兩個月之後的你。

我想告訴你一件很開心的事,那就是:我終於可以放下手機而不覺得焦慮了,還可以專心做其他的事情,比如專心看書或靜坐或陪寶貝玩耍,完全不在意是不是沒有及時回覆訊息或沒去查看Facebook上發生的事情,真正的活在當下。更開心的事情是,我完全沒有想要放棄這個習慣,沒有覺得這個習慣很痛苦,反而很開心可以持續下去。還有哦,我已經徹底的把Facebook和Instagram的癮頭給戒掉了,不再被社交媒體綁架了。

在這樣的專注與平靜的情況下,我的心情也比較平穩,情緒也不會有太大的起伏,在工作上顯得更穩重,少了很多負面念頭,少了很多埋怨,不容易發怒。雖然依舊對他人很友善,但是也懂得疼惜自己了,不勉强自己,不委屈自己,不做受害者。

我有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仿若自己已重生。我真心要謝謝你當初決定來上這個課程,并且下定決心要好好做改變。

祝你上課愉快!

愛你的自己



老師提到了一個重點:學習方法(怎麽做)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如何持續。答案就是養成習慣。如何養成習慣?研究顯示,我們要重複同一樣行爲平均66天才能養成一個習慣。這,就是我們的功課了。


首先,我們要整理出自己覺得照顧自己所應該要做的事情,比如説:早睡早起,多喝水,運動,靜坐,等等。然後要將抽象化為具體,困難化爲簡單,給自己設定一個可以天天去做的作業,比如説:每天運動至少10分鐘,每天至少喝水1500cc,等等。并且給自己設定一個時間表,做得到打勾,做不到打叉,再觀察做得到或做不到的原因。


就這樣,今天的課程結束了,我興致勃勃的給自己畫了一個時間表,希望可以有很多的勾勾。同時也告訴自己,就算沒有勾勾或是叉叉,也別責備自己,這并不代表自己不好。


現在的我十分期待下一堂課的到來。


PS:我給自己設定的作業是:

  1. 每天至少運動10分鐘,每周至少六天

  2. 每天至少靜坐5分鐘,每周至少六天

  3. 每天至少自由書寫5分鐘,每周至少六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