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

20210609 跟著羅志仲學 自我照顧 之 第二堂課

20210609

今天是第二堂課,主題是:睡眠。

老師分享了他的失眠定義與經驗。原來好多人對於失眠有不一樣的定義。有些人覺得失眠是很難入睡,有些人覺得失眠是睡不穩。對我這種頭一碰在枕頭上三秒就睡着的人來説,失眠就是躺在床上卻無法入睡,或好像睡着了但是卻又醒著的那種似睡非睡的情況。而,對我來説睡得好就是:一,一躺下去就睡着了;二,一夜無夢;三,整夜沒有醒來;四,睡醒後精神飽滿。

觀察自己一直以來的睡眠情況,我基本上都睡得挺好的,除了剛剛把小瓜帶回家的那幾個月會在半夜被喵醒之外,大致上我都是整夜睡穩穩到鬧鐘響起(活鬧鐘),而多數的日子睡醒後都是精神飽滿的。看來,我是屬於幸福的那族吧 (請別打我)

當然,分享一下,如果你真的有睡眠障礙的話,老師給了一些建議:
一,做一些讓自己放鬆的東西,比如説白天做些運動,靜心。
二,觀察小嬰兒 / 小孩怎麽入睡(因爲小孩子都是活在當下)
三,接納自己有時候會睡不好。睡得好,享受它;睡不好,接納它。
四,觀察與鬆綁自己在睡眠上的規條,比如説:要睡7小時才算是睡眠、要一夜無夢才算是睡眠、等等。
五,尋求協助,比如:就醫,見輔導員,閲讀,等等。
六,把睡不好當作是一個靈性練習的機會。

還有一個我想特別記錄下來的是,當我跟老師分享說,我在進行其中一個自我照顧的目標時常常會陷入一種左右爲難的情況時,一把聲音告訴自己“這是你設定的目標,請完成它”,另一把聲音會告訴自己“你何必爲難自己,不想做就不要做,這也是照顧自己的一種”。老師問了我一些問題來了解過程,其中老師説了兩句話,讓我覺得心裏暖暖的,他説:
一,“我覺得你好棒,當你發現你晚上沒有精神自由書寫的時候,你就換到早上做,做事情很有彈性” - 這句話輕輕地稱贊了我,讓我覺得我的努力並沒有白費,有被鼓勵到的感覺。也讓我感覺到我是一個有能力的人,肯定了我自己想要達成目標的決心。
二,“我很好奇你的自由書寫的内容會寫到你内心的掙扎嗎?” - 這句話讓我感受到老師的關心,同時也覺得自己所做的自由書寫真的可以很自由。


順便更新一下上周的目標完成狀況:
1,每天至少運動10分鐘,每周至少六天
 我完成了七天,其中六天每天都有7分鐘,一天有10分鐘。
2,每天至少靜坐5分鐘,每周至少六天 
我完成了七天,每天都有5分鐘。
3, 每天自由書寫5分鐘,每周至少六天
我完成了四天,另外三天沒做到,分別是第一天(晚上)打瞌睡寫得一塌糊塗,第二天(晚上)睡着了,第五天(早上)刻意選擇不寫因爲心裏有抗拒

下周的作業目標:
1,每天至少運動10分鐘,每周至少六天 (維持不變)
2,每天至少靜坐5分鐘,每周至少六天 (維持不變)
3, 每天自由書寫5分鐘,每周至少五天 (每周至少六天改成五天)
繼續記錄與觀察


老師有些“語錄”是我想特別記錄下來的:
一,從不平靜馬上變成平靜,就是壓抑。要體驗它,才會讓它過去。
二,如果你相信“我沒有辦法”這個念頭/觀點,你就真的“沒有辦法”。我們腦袋裏會有很多的念頭/觀點,我們可以選擇不去相信它,選擇挑戰它。
三,有選擇,才是自由的人。
四,別自己往自己身上貼標簽 (這樣會限制自己)
五,把不好的東西當作是一個機會,比如説:睡不着的時候可以做靜心。
六,寧可是小小的進步,不需要把目標設定得太高,重點是養成習慣。老師舉例如果一是做,零是不做,我們并非只有一和零零個選擇,中間還有零點五,零點零三,零點零零零八,等等等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