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4日 星期六

20210630 跟著羅志仲學 自我照顧 之 第五堂課

20210630

今天說的是健康飲食,重點如下:
(一)沒有標準答案,找最適合自己的
(二)粗茶淡飯
(三)不吃加工食品

戒除某習慣的方法:
(1)觀察與記錄(什麽時候做?多久做一次?做的感覺?)
(2)家裏不囤積 -- 造成不方便
(3)減少次數
(4)獎賞自己 -- 允許自己偶爾去做,不要仇視它
(5)發現這件事的壞處

食物營養成分:
1,蛋白質【來源:蛋、鷄胸肉、金槍魚(Tuna)、蝦、香蕉、瘦牛肉、牛奶、cheese、燕麥、藜麥、杏仁、椰花菜等等】
2,脂肪【來源:牛油果、奶油、橄欖油、椰子油、優格、cheese等等】
3,糖(天然糖)【來源:蔗糖、果糖、葡萄糖、麥芽糖等等】
4,鉀【來源:莧菜、紫菜、紅棗、葡萄乾、香蕉、奇異果等等】
5,鈉【來源:麵包、烟熏食品、泡麵、腌製食品、罐頭食品、一般醬汁】

認識人體的功能與需求:
1,大腦【功能:記憶、解決問題、語言與空間思維、情感、身體活動。需求:漿果類、omega3食品、蛋、牛油果、甘藍、紫菜等等】
2,肝【功能:合成、轉化、解毒、排泄、儲存、代謝。需求:咖啡、燕麥、綠茶、大蒜、漿果、葡萄、葡萄柚等等】
3,腸【功能:消化、吸收、排毒。需求:纖維、天然發酵食物、水】
4,胃【功能:儲存食物、消化與吸收、分泌。需求:牛奶、粥、湯水、包心菜、蘋果等等】
5,肺【功能:氣體交換。需求:山藥、南瓜、鮭魚、綜合堅果、洋葱、蘋果等等】
6,甲狀腺【功能:分泌甲狀腺激素。需求: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忌碘鹽、忌含碘海產、忌刺激性食品】

由於老師只是列出,沒有詳細説明,於是我自己就去找了資料,補上在【】之中。


老師語錄:
1,適度的休息可能會帶來不錯的效果
2,不要强迫別人照我的意思,要尊重別人,讓別人也做自己
3,靠近情緒與跳脫出來旁觀情緒其實是相似的。靠近情緒也就是我與情緒分開,但是我在旁邊靠近它,觀察它。不要逃離情緒,而是觀察。


更新一下上周的習慣養成狀況:
1,每天至少運動10分鐘,每周至少六天
 我完成了七天,每天都有7分鐘。
2,每天至少靜坐5分鐘,每周至少六天 
我完成了七天,每天都有5分鐘。
3,每天自由書寫5分鐘,每周至少六天
我完成了七天,每天時間都不固定
4,每天看書至少3分鐘,每周至少五天
我完成了六天,最長時間是50分鐘
5,需要時,進行情緒清單
我進行了一次,在自責與懊悔中找到了委屈

下周的習慣養成目標:
1,每天至少運動10分鐘,每周至少六天(維持不變)
2,每天至少靜坐5分鐘,每周至少六天(維持不變)
3,每天自由書寫5分鐘,每周至少六天(維持不變)
4,每天看書5分鐘,每周至少六天(維持不變)
5,需要時,進行情緒清單

繼續記錄與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