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4日 星期六

20210714 跟著羅志仲學 自我照顧 之 第七堂課

20210714

今天說的是 固定思維 VS 成長型思維:
1,智力與才能是與生俱來的 VS 智力與才能是可塑的
2,人無法改變 / 沒有選擇 VS 人是可以改變的
3,凡事都有標準答案 VS 人永遠都有選擇,即便是一無所有
4,一旦輸在起跑點就贏不回來 VS 能接受失敗,不害怕犯錯


你經常這樣想嗎?
1,這個太難了,我做不到
2,我又做錯了,我好糟糕
3,我不可能做得比他好
4,我的OO能力不太好
5,我不擅長這個

轉念:
1,這個太難了,我做不到  ---> 我需要一點時間來做到
2,我又做錯了,我好糟糕 ---> 我以後就知道這樣是錯的了
3,我不可能做得比他好 ---> 他是怎麽做到的,我也想試試
4,我的OO能力不太好 ---> 我需要訓練我的OO能力
5,我不擅長這個 ---> 我可以提升這個,讓自己越來越好
-------> 積極 <---------

事件之後,你可以這麽做:
1,簡要記下事件
2,自己做得不錯的地方
3,如何做到的
4,下次可以怎麽做


如何運用成長型思維來看待困難:
1,我在抗拒 / 害怕什麽?
2,能如何得到成長?
3,需要什麽來讓自己成長?


如何培養成長型思維:
1,自我覺察
2,學習薩提爾成長模式
3,靜心
4,自由書寫


薩提爾語錄:
一、“改變”是有可能的,即使外在的改變有限,内在的改變仍是有可能的。
二、我們都擁有内在資源來應對與成長。
三、我們有許多選擇,特別是面對壓力做出“適當回應”,而不是對情況做出“即時反應”。
四、“希望”是”改變“的一大重要成分。
五、人們因“相似”而連接,因“差異”而成長。
六、“問題”不是問題,“如何應對問題”才是問題。*我個人特別喜歡的*
七、我們無法改變過去已發生的事件,但是能改變該事件對我們的影響。


老師語錄:
(一)人生充滿了決定。如果要得到自由,時時刻刻都得做決定,並為自己所做得的決定負責任
(二)持續練習。平時的練習絕對不會白費。為“改變”做準備,即使平時都沒有感覺到
(三)推薦書:《終身成長》作者:卡羅爾 德韋克
(四)每個人的潛力都是無限的


更新上周習慣養成狀況:
1,每天至少運動10分鐘,每周至少六天
 我完成了七天,每天都有7分鐘。
2,每天至少靜坐5分鐘,每周至少六天 
我完成了七天,每天都有5分鐘。
3,每天自由書寫5分鐘,每周至少六天
我完成了七天,每天時間不固定
4,每天看書至少3分鐘,每周至少五天
我完成了六天,最長時間是20分鐘
5,需要時,進行情緒清單
沒有進行

下周習慣養成目標:
1,每天至少運動10分鐘,每周至少六天(維持不變)
2,每天至少靜坐5分鐘,每周至少六天(維持不變)
3,每天自由書寫5分鐘,每周至少六天(維持不變)
4,每天看書5分鐘,每周至少六天(維持不變)
5,需要時,進行情緒清單
6,想要設定睡覺時間

繼續記錄與觀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