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初衷

20180630

最近想很多“初衷”,工作的初衷,學習的初衷,人生的初衷,奉獻的初衷...很多卻是霧中看花的模糊,沒有以前的清晰。我在想,是不是人長大了,喜好變得模糊,有時候連看法也變得模棱兩可了。甚至,人變得很沒有棱角,鈍鈍的才容易融入人群中,變成跟大家一樣,才不會被抓出來。

工作的初衷。當初加入這個行業,除了養活自己之餘,為的是什麼?是為了幫助學生嗎?那為什麼學生報名了,妳卻沒有開心呢?是為了表現自己的能言善道嗎?那為什麼你的銷售業績沒有突飛猛進?究竟是為了什麼?

學習的初衷。這個我已經想通了,為的是多學一個語言,多了解這個國家的文化,更是準備好前往這個國家去自助旅行的。所以我該注重的是對話和文化,而不是考試和文憑。這一點,我在上個月已經在心裡暗暗的下決定了。

人生的初衷。這個課題很大,我想可以是上千萬字的論文,但是我可以很簡單的歸納在一座冰山裡面。我要的是被需要,被看到,被珍惜,歸根究底,就是很老套的:被愛。在我懂事以來一路走來,我做了多少事都只為了讓別人看到我的付出,渴望別人可以真誠的感謝我。於是我現在反問自己,能不能做自己想要的,然後由自己看到自己,由自己來感謝自己?再次回歸到向內觀,不向外求。

奉獻的初衷。當初為的是幫助別人,後來變成了了解自己(絕對是更好的發現),進而自助助人。一個星期一個星期的赴約,一年一年的過去了,這似乎變成了一個責任,但是學習似乎已經停滯了。於是,我開始要自己重新加入學習的群隊裡,溫故知新是我目前的目標。助人自助,永遠都不該忘了的。

“初衷”,字面的意思就是,你一開始做這件事的目的/宗旨是什麼...而這一路走來,我會漸漸的忘了或淡了,而走偏了。可幸的是,在我血裡一直流動著“自省”這個元素,讓我在走偏之後(可能需要一點時間)慢慢察覺,重新思考,究竟要繼續誤打誤撞的走偏到找到新的路呢?還是要走回原本的初衷大道呢?

嗯...獨自在家唸書的週六,想找個人說說話,想被同理,卻求助無門,哭過之後,只好上來blog撒撒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