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上課去 之 薩提爾成長團體5

20140607

今天原本是要練習一致三贏的溝通,但是由於出席的人數比較少,所以我們就改成練習自我環。

自我環:
智能
情境
互動
身體
感官
情緒
靈性
營養

帶領人說,只要我們覺得生活上有什麼東西卡卡的,或覺得好累的時候,都可以來練習看看自我環,看看有什麼沒有被照顧到,也看看自己有什麼是比較少用到的,可以嘗試多用用。

除了自我環之外,我也有以下的學習:

一,原來一致三贏真正的方法是:就算對方沒有說話,也已經算是一致三贏了。我還一直以為對方一定要有所表達也能算是“贏”。

二,我們會有情緒,那是因為我們的渴求或期待與發生的事情或行為不符合,因此冰山可以讓我們看清楚:
(一)我的期待可不可以滿足我的渴求?
(二)我對對方的期待,對方知道嗎?
(三)我要做什麼才可以讓對方明白我對他的期待?
我想,這個也就是冰山的用處。

三,自我環裡的每一項都有連環性。


已經第五堂了,我開始覺得有點不捨得了。最遺憾的是,下一次的課程我沒辦法出席,因為要上班 >______< 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