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觀後感

20140617
 
為了重溫以龍為寵物的感覺,昨晚還特地看了第一集,回味一下。
 
結果,今天一開場就發現畫面比以往的漂亮,顏色也比較鮮豔,主角和背景的分隔很3D,“鏡頭”也非常主觀,也就是說會隨著龍的飛翔而晃動,一開始還蠻不習慣的。慢慢看下來,看到男女主角細緻的皮膚鬍渣毛髮和Toothless的鱗片細節,開始覺得好像這樣也不錯,呵呵。
 
故事情節來說,沒有太多驚喜,卻多了很多煽情,特別是男主角Hiccup找到了失蹤二十多年的母親Valka,原來他不忍殺害龍以及可以馴服龍是來自他母親的遺傳。還有因為自己的固執而間接的導致父親Stoick離世,這一類的煽情。
 
然而,裡頭所刻劃的與龍 (寵物) 之間的感情,還有勇敢面對敵手和逆境的勇氣,算是蠻鼓舞的。整部動畫裡最大功臣當然就是那黑漆漆到發亮,大大的眼睛眼仔碌碌,時而有牙時而無牙,調皮搗蛋可愛撒嬌的Toothless啦!
 
 
嗯,不過靜下心來想一想,我也還是看到了一些我喜歡的點:
 
一,孩子總希望能夠跟父母一樣。從第一集開始,Hiccup就一直很懊惱自己不能像父親一樣強壯去屠龍,雖然第一集的結束說服了父親跟龍好好相處,這一集依舊很懊惱自己為什麼不能跟父親一樣有領導力去帶領他們的人民。然而,等他與母親重逢之後才發現,原來他根本就是母親的翻版。我想,這樣也的確讓他安下心來了,而心安了反而找到了內在的領導能力。又或者說,人是不是要經歷過慘痛的經驗 (父親的離世) 才可以激發內在的能力?我想,父親的領導力和母親享受自由的性格都分別在Hiccup的血裡面,否則他又怎麼可以在與龍做朋友的當兒還是會顧慮到Berk的人民呢?
 
二,看到了一份堅持。Hiccup相信龍,相信Toothless,也就是這一份堅持,讓他可以在父親去世後,只說了一句喪氣的話 “我不能成為像你那樣的領袖,我也不是一個我以為我是的和平使者” (很令人心酸的一句話) 之後馬上就振作起來了。他依舊堅持相信他所相信的龍群。
 
三,溝通的重要。從第一集,Hiccup和父親的各說各話,單向溝通的情況,很明顯的呈現了父子之間的溝通障礙,也因為沒有辦法有效的溝通,接踵而來的就是爭吵,傷心,決裂等等。幸而,後來父親願意接受Hiccup對龍的看法,還帶領所有人民一起愛上龍,也算是成功的溝通了。這一集裡頭,Hiccup的父親見到了失散多年的妻子的時候,很坦然的表達了自己對妻子的愛和欣賞,同時也向妻子發出邀請希望妻子跟他回家,我想也是這樣的雙向溝通才喚醒了妻子對他的愛。
 
四,信任。身為一隻龍,Toothless自然沒有辦法抗拒Alpha龍王的呼喚,甚至因此而殺害了Hiccup的父親,Hiccup更因此而驅趕Toothless。但是也就是因為這一對好朋友彼此所擁有的信任,Hiccup可以用三句話把Toothless從被Alpha控制之下醒過來。而,也是因為彼此之間的信任,讓Toothless可以頻頻保護Hiccup,甚至因此升級了(發出藍光) ,而且還有勇氣進而向Alpha下戰書,更贏得了所有的龍的信任和愛戴。
 
 
我享受看電影當下的音效音響畫面和故事中的喜怒哀樂,我也享受看完電影之後的思考和反省 。
 
 
 
 
故事簡介:Hiccup和Toothless經歷了五年,成功的將Berk變成一個Vikings人與龍共存的奇幻世界。形影不離的Hiccup和Toothless飛向天空,尋找尚未被發掘的領土並展開探索之旅。   
在冒險途中,他們發掘了一個神祕的冰洞,這個冰洞竟然是數百種新野生龍族和神祕龍騎士的家!兩人很快的便發現自己身處於保護和平的戰爭中心,Hiccup和Toothless必須為自己的信念挺身而出,究竟要如何透過彼此的力量,才能改變人類與龍族的未來?


參考資料: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hen51646971/
http://www.bufuzao.com/guanhougan/130257.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How_to_Train_Your_Dragon_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