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上課去 之 薩提爾成長團體2

20140426

今天,我們利用了我曾經在團體輔導中見識過的雕塑為一個同學做了一些情緒的整理。我個人是覺得像這樣的整理也可以在自己的腦袋裡或紙上進行的,這樣才可以看清楚自己那些混亂的情緒背後真正的是什麼。

另外,帶領人也為我們重溫薩提爾的自尊錦囊,讓我們重新認識自尊錦囊,希望我接下來可以更善用,並且更能覺察自己常用的是哪一個,少用的是哪一個,然後可以嘗試用用那些不太用或沒有用到的錦囊,好好發揮一下自己的內在資源。

自尊錦囊:
勇氣權杖
真心
願望棒
意願盾牌
智慧寶盒
金鑰匙
偵探帽

帶領人還提到了溝通的一致三贏,他說起:很多時候,別人與自己的處境不同,溝通可能就會有障礙,這樣就做不到一致三贏了,讓我非常認同。因此,我們要學習去了解我們是不是在同一個處境溝通,如果不在同一個處境的話,又要怎麼做。

自言自語:今天雖然是我出差3個星期之後一下機就趕去上課,人是有點累,但是精神卻還不錯,我想除了因為很期待上課之外,最大的原因是我在飛機上剛剛看完了張德芬的《遇見心想事成的自己》,充滿能量和希望,呵呵~

於是,我得到了一個結論:不論再忙,還是得抽時間看看書或參加成長活動,讓自己繼續維持覺察的能力,繼續成長。

自己,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