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上課去 之 薩提爾成長團體

20140405

今天是薩提爾成長團體的第一堂課,我帶著食物中毒半復原的病軀出席了。意外地,一塊受訓做義工的同學們也出席了。

第一堂課,主要是介紹一下接下來七堂課會怎麼上,同時也看看大家的期待是什麼。

我的期待是:我想透過原生家庭看到自己的包袱,然後學習放下包袱,讓我的新生家庭更和諧。

接下來主持人就介紹人薩提爾的信念:
1,人擁有足夠的內在資源
2,人因相同而連結,因相異而成長
3,人是有選擇的
4,難題本身不是問題 應對方式才是問題
5,人皆生而平等
6,改變是可能的
7,希望是改變最重要的成分

我第一眼看到了“內在資源”這一個字我就直覺覺得是這個了。我記得,我前一天才跟一個老朋友說起這個,前一陣子也跟牛肉先生提起過我認為人的內在有無限力量的這個論點。於是,在繞了一圈把所有的信念都看了一遍之後我還是選了這一句: 人擁有足夠的內在資源 。

當然,另外的“改變是可能的”和“人是有選擇的”也是我相信的信念,但是卻打動我的心的還是“內在資源”。

與其說這是一個課程,不如說是分享會,就如名稱:成長團體。我們針對一些薩提爾的理論做討論或看看別人的故事,好像朋友一樣的聊,卻又有經驗的分享,然後大家個別的從中學習,進而成長。一切都保密,所以大家都可以暢所欲言。

就這樣三小時,主持人準時的結束了今天的分享會,下一次是三個星期後見。

自言自語:我記得馮以量說過,我們要不斷的去上課,才會持續的覺察,以及練習所學習到的或所自我覺察到的東西。於是,我在時間很緊湊的情況之下還是毅然的報名了這個成長團體。上課前我隨手翻了一下之前上薩提爾初級課程的講義,嗯~似乎潛移默化中我在生活上也有在運用裡頭學到的理論呢~我想,這就是學習的最終目的吧~讓學習到的東西都融入了自己的生活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