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上課去 之 薩提爾成長團體4

20140517

今天,我們沒有功課,一開始直接找人做主角,我們開始練習做冰山,不過不是幫自己做,是幫別人做。

然而今天我的狀況不太好,因為上課前去了一個工作面試,心情有點漂浮。還好,即便是狀況不佳,我還是努力的有所學習:

一,冰山可以用在任何的東西,就算是沒有特別的課題要說,依舊可以使用冰山,只要牽涉到“感受”。

二,在帶領人帶著主角去看他“所希望的以後”,我突然發現,原來這樣是可以讓人充滿希望,而很正面的去面對問題的。帶領人說,這是薩提爾所提到的:“當人接觸到自己的期待和渴求的時候,也就是轉變的開始”。
這個對我來說很新卻很受用。以往的我常常會因為害怕失望而選擇不在去期待,而人開始變得很麻木。今天,我看到了原來當我們專注在“我所希望的以後/我所期待去的方向”的時候,人是充滿了能量的。當然,前提是我們必須要接受會有失望的可能,要接受自己在面對失望的時候的情緒,可能是悲傷、生氣、氣餒、沮喪等,允許自己停一停再繼續。

三,“不要被自己的以為所困住”。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仿如被一聲巨響嚇到。是的,我們常常會把自己的“以為”當作是真的了,甚至就這樣被卡在那個“以為”裡面出不來。
我想,常常自我覺察,或許就真的會讓自己看清楚究竟是事實還是自己腦袋想起來的幻覺。


今天是第四堂了,也是成長團體的二分之一了。我越來越覺得這樣的成長團體讓我好像充電一樣的,在天天消耗的能量亮紅燈之前充上滿滿的電,繼續在生活上衝刺。而,在課程中所學習到的道理,在我偶爾複習的時候,就好像會自己開始充電的神奇電池一樣,也可以充上好一陣子的電。

我越來越同意馮以量所說的“我們要不斷的上課才可以不斷的成長”,我也越來越喜歡自我覺察這個動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