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20190524 聽得到跟聽進去是兩回事

20190524

我想,這一篇或許可以放進感恩手記裡,不過還是隨手寫寫就好。

今早我來到了mamak吃早餐,點了一杯熱拉茶,我加了一句少糖,剛說完,心裡其實已經打了預防針,因為一般上mamak的奶茶都是甜死人的,就算說了少糖還是一樣甜的。

出乎我意料之外,奶茶喝起來一點都不甜,可以說是恰好是我的口味。讓我驚豔,同時也對點餐的阿捏另眼相看。年輕看起來很輕,也不確定受過怎麼樣的教育。

讓我想起了那個在澳洲心理學學系畢業口口聲聲說要用心聆聽的"上等"trainer,卻在一次的briefing中突顯了他聽到了卻沒聽進去的高超技能,只顧著把話題帶到他想去的方向,藉此大作文章。著實令我作嘔。

從我開始接觸自省以來,我一直在訓練以及練習聆聽的技能,最基本的是聽到對方語意上的意思,再高境界一點的就是聽到對方詞語後面的意思。我深信這是很漂亮的技能,也是熟能生巧的技能,只要你有心。

原來,只要開啟了感恩的心,聆聽是可以在簡單的mamak裡發生,真的有需要花那一千大洋的受訓費用嗎?

同理難,原來聆聽也如此不容易。咱就兩隻耳朵一張嘴,怎麼還搞不懂怎麼用?

噢~忘了提,我的早餐才不到五塊錢呢,卻有被聽到,你剛說那個training多少錢來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