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星期五

活著活著就漸漸的老了

20170512

繼那天日語老師不相信我已經37歲,今天老闆又說“我還以為你才31歲”,我這才想起了我已快40歲了。雖然沒有29歲要變30歲那時的慌張,反而帶著淡淡的惆悵的淡定。年齡是一年一年會增長的,慌張也好擔憂也好,也都無法改變。

看著頭頂的白髮越來越多也長得越來越快,看著媽媽眼角額頭的皺紋逐漸增多,看著爸爸的記憶力逐漸消退,看著弟弟逐漸像個男人,看著三姐妹逐漸顯老,看著阿姨舅舅們越來越像外婆生前的模樣,看著媽媽的朋友們逐漸老態龍鍾,我知道我已經不再年輕了。

二十幾歲的時候忙著參加婚宴,忙著出席滿月酒,甚至到處認乾兒子乾女兒。三十幾歲的時候開始出席朋友的長輩的喪禮,甚至有朋友染上曾幾何時我們所說的老人病(中風或痛風那些)。我想,四十歲以後我大概會忙著出席朋友孩子的婚禮吧~而五十歲以後是不是就會開始出席朋友的喪禮了呢?

那天跟朋友聊天提起了,如果我的壽命只到65歲,那麼現在我還有不到30年的時間,我還有時間浪費在擔憂嗎?朋友說如果是他,他將會盡情享樂。我倒在想,我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

從小到大,我做的許多事都是為了別人而做的,為媽媽為朋友為老闆為愛人,只有偶爾的幾件事才是為自己而做的。如果我的人生只剩下28年,那麼我真的很想為自己做點什麼。喜歡吃什麼就吃吧~錢還能再賺的。喜歡學什麼就學吧~時間是擠出來的。喜歡見誰就趕快約一約吧~喜歡看什麼電影就趕快買票吧~喜歡去哪裡看看就趕快訂機票吧~在能力範圍之內,我想隨心所欲的過40歲以後的15年。

時間就像流沙一樣的抓不住,悄悄地從指縫溜走了,“等我怎麼樣怎麼樣了才去吧”,“等我怎麼樣怎麼樣才做吧”,“等我怎麼樣怎麼樣才愛吧”,剩下28年的我還有這樣的奢侈嗎?

朋友罵我消極,但是我卻不以為然。這是活在當下,畢竟我們活著活著就這樣老了。死其實並不可怕,兩手一撒什麼都帶不走,老才是最可怕的事。等到我老到無法吃好吃的,無法走去看我想看的,無法聽到我喜歡的人說話,那麼活著又有何意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