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0日 星期六

20210308 挫折感

20210308

今天聽劉軒的podcast時,葉揚提到她生小孩之後覺得什麼都不會,很有挫折感,會在半夜打開工作上的報表來看,因為只有這個才是她懂得的東西。

我突然醒悟,我終於明白為甚麼我在這份工作裡有這麼多的恐懼(到現在演變成厭惡)了,因為我什麼都不會,什麼都做不好,而且求救無門。就像遇到小baby一直哭一直哭,你卻不知道他要什麼,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然後身邊總有人說你這樣不對,你那樣不好,你怎麼都不懂,你怎麼都沒有準備好,真的會一整個崩潰。

幸好,在今天的恍然大悟之前,也已經做了決定離開這個混亂的地方了。然而這個恍然大悟讓我明白到,不是我能力不足,而是就像剛生了孩子的新手媽媽一樣無措,因為孩子本身也無法告訴你你要怎麼做,旁邊的人也無法準確的教導你怎麼做,就算有一些簡單的基本步驟,但是卻也是像在游泳池邊教了一些游泳的標準姿勢,等到下水後又是一種完全不同的體驗了。

我想,我開始可以明白為甚麼老天爺要讓我體驗這一段了。我要自我警惕:以後不要妄下定論覺得對方不努力,因為有時候想努力卻不知道從何下手;第二,就算我給了再多的建議,也是在岸邊教導罷了,水冷水熱只有對方才會明白;第三,不要批判,不要批判,不要批判。

我重獲了之前一度失去的感恩能力:
謝謝你,願意在混亂中繼續學習
對不起,還是無法不在意別人的眼光與說法
原諒我,選擇了自我傷害
我愛你,即便別人都不愛你,我會一直一直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