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樹大招風』觀後感

20160409

在寫觀後感之前,稍微上網做了一些功課,才知道原來“幕後推手”是鼎鼎有名的杜琪峯,然而電影的三個導演都是獨立電影的導演,分別是許學文、歐文傑和黃偉傑。我想,這三個導演的名字應該比較陌生,我想可以稍微做一些資料整理:

許學文-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導演系學士學位。最出名的作品是「枉少年」。

歐文傑-香港演藝學院電影學院,主修導演。「單身男女」的編劇。

黃偉傑-香港樹仁學院新聞與傳播學系。代表作:「我與殭屍有個約會」、「我來自廣州」、「新白髮魔女」。

由杜琪峯帶領,這三個導演分別負責電影裡的三個角色:葉國歡、季正雄、卓子強,人物的設定來自香港真實事件的三個人物:葉繼歡、季炳雄、張子強。
 

好啦~資料性的東西交代完畢。我現在想說說我看過電影之後的感受…

我個人把他分成三個部份:

一,人物性格刻畫

電影裡有三個主要人物,也就是三大賊王,各別都有不同的性格和犯案作風。

葉國歡是一個做事大剌剌的大賊,扛著AK47搶銀行,跟警察搏火完全沒有退縮,似乎連死也沒在怕。可惜的是,銷贓並非想像中的那麼好行情,碰巧得知走私電器可以賺大錢,於是大賊帶著小弟們,放下AK47,穿上西裝領帶,變成了“商人”。從這裡可以看到,人為了錢可以做出的改變,究竟是為了生存還是夢想?在中國大陸要做非法生意雖然不是難事(有錢就可以),然而卻頻頻得為了五斗米折腰,這個曾經連死都不眨眼的大賊還可以為了五斗米忍多少回?尤其還被小角色打搶,葉國歡在官員的協助之下抓到了兩個小賊的時候,他的怒氣可以在追著小賊狂毆的時候充分的表達出他“曾經”身為大賊卻在中國被小賊所搶所帶來的震撼、羞愧、不甘、不憤、憤怒等很多複雜情緒。雖然後來還是低頭了(我本來以為他會直接槍殺官員),但是卻是一個伏筆,促使他接下來想要跟另外二大賊王碰面的決心,卻也是領著他踏上死亡之路的埋伏。在他忍氣吞聲著一段時間之後,跟卓子強通電話時大聲大聲的說出自己的偉績,多麼自豪多麼兇悍?在槍殺了那個說他們是傻瓜的警察的時候更是大聲的叫囂說“自己可是葉國歡”,似乎葉國歡是一個多麼讓人害怕或敬重的名字,下一秒卻被眾警察射殺。一代賊王,就此殞落。

季正雄是一個做事小心陰沈的賊,很難斷定是大賊還是小賊,因為太小心翼翼,他有多重身分,而且持續逃亡,犯案也非常低調,但是卻也是非常兇狠殘酷的,比如說直接透過包包開槍擊斃兩個試圖查他身份的警察,用瑞士刀近距離殺害兩個從中國過來的小弟,滿地的血,沾染了他的錢幣。他突然出現在以前的兄弟的住處,我看到他是因為方便觀察金飾店的保安公司的巡查路線與時間,甚至還利用兄弟年幼的女兒來做掩人耳目的工具,用她的小書包來裝新買的槍械。他有一點點犯案的大膽卻又因為那一份小心翼翼變得有點遲疑,就連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聯絡上卓子強的時候,提起自己曾經犯過的案還是一樣那麼壓著聲量那麼的沒有信心。但是也就是因為那一段娓娓道來,讓兄弟聽清楚了他的所有罪行,那些他很努力在掩飾的罪行,一同看電影的朋友問我:“他(季正雄)怎麼知道他的兄弟聽到他說的話?”我想這個就是導演一個細膩的鋪陳,因為他在天台講電話的時候客廳的燈是亮的,等他敘述了他的那些風光史之後,一回頭,客廳的燈已經熄了。我本來以為他會狠下心來毒殺了兄弟一家三口以滅口,哪知造化弄人,一時之間的仁慈,又或許是一不小心睡著了,就這樣被出賣了。總是小心翼翼的賊,反而最後栽在自己的兄弟手上,又或者說栽在自己一時的遲疑上。

卓子強是一個行事非常囂張浮誇的綁架高手,所謂的行事囂張就是完全不把警察放在眼裡,大剌剌的從富豪家裡走出來,還逼富豪撤退警察。出入都用跑車,抽雪茄,住大屋,就連拿贖款都直接堆在跑車的車頂上飆車回家,除了囂張這個形容詞,我實在想不到別的形容詞了。玩世不恭的他聽到傳言說三大賊王碰頭,勾起了他的貪玩,還開了專線找另外兩個賊王,希望能創出新成績。也就是這一步,悄悄地引火自焚,斷送三大賊王的前程(?)和生命。就因為這個專線,卓子強頻頻被騙,還像派錢一樣的做冤大頭,最後還單槍匹馬地被帶到中國大陸,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就這樣被公安逮捕了,導演還安排他在黑暗中開著載滿炸藥的貨車撞死了一個村姑,相信應該直接被送上斷頭台了。

我想,敗就敗在這條專線,卓子強因為專線而被公安逮捕甚至送命,葉國歡也因為打了這條專線才會回到香港也因此被亂槍射死,季正雄更是因為打了這條專線而被兄弟出賣警察圍捕。故事,就這樣結束了。除了人物個性刻畫,整個電影帶出來的就是九七回歸的那個時代,也就是我接下來想說的時代背景。

二,時代背景

這是一個以八十年代,九七香港回歸為背景的電影。裡頭有著慣於看香港電影的我們所熟悉的場景,比如說窄小的旅館,小螢幕的電視機,有keypad的手機,香港身分證,跑路的船家,跌打館等等。電影從頭到尾都似乎不經意卻又帶點意味深長的提到了香港人對於回歸之後的生活感到恐懼,像卓子強所說的“屎都沒得吃”。電影裡重複了幾次當香港回歸時,中國答應一切都不會改變,還有彭定康淚眼汪汪離開的畫面。

雖然我看到一些訪問的文章提到,導演們沒有特別要強調香港回歸這件事情,但是因為電影時代設定是在那一年,因此多少還是會引人聯想。我想,電影裡有意無意提到回歸這件事情對香港人所帶來的未知和恐懼,確實是發生的。

三,拍攝手法

我特別喜歡導演安排三個人在中國的風滿樓聚頭卻絲毫不知對方就是以後我會想要見的人,當時當然也不知道對方就是有名的賊。我喜歡那個三人鼎立的鏡頭。那時候的葉國歡正在跟官員喝酒應酬喝得醉醺醺的有點垂頭喪氣,卓子強則意氣風發的在跟同伴們吃飯喝酒討論大計,季正雄則是在計劃招兵買馬態度有點事不關己的懶洋洋。而招待他們的是一個女服務生,雖然地點是在中國,但是這位女服務生卻口操台灣口音的普通話,這有什麼特別意思嗎?所謂的三賊鼎立,一國兩制,台灣有沾上什麼關係了嗎?(或許也只是我一個人想太多,哈哈)

值得提的是三個男主角的演技,雖說他們的演技都是不錯的,但是我個人覺得林家棟這一次發揮得非常得好,他的一舉手一投足都把季正雄的那種神秘和市儈演活了,還有殺人前的那一個殘酷的眼神,全神貫注地觀察警察巡邏車的認真,還有錢不夠用的拘謹,一樣一樣的都活起來了。至於陳小春,我想這一次的角色設定跟他之前在古惑仔裡所飾演的山雞有點接近,也是那麼囂張浮誇,所以看起來似乎沒有太大的特色,也沒有太大的進步的感覺,不過,當然!他的演技是不錯的。任賢齊的演技出乎我想像以外的好,尤其是他一開始抓著AK47的時候那兇狠的眼神,後來對官員唯唯諾諾的眼神,是可以看得出來他下了一番功夫,我想以他一個歌手出身而言,這算是很不錯的進步了。

話說,這是一部沒有女主角的電影。而且,在沒有女主角滋潤的電影,居然完全不乾完全不冷場而且還讓我看得津津有味,我想,這三位男導演以及三個男演員,確實有他們強的地方啦!

可惜的是,這部電影似乎沒有太多的宣傳,而且據說上映的時間也比平時一般電影來的短,我在想是不是沒有受到中國的加持,畢竟電影裡道出了中國不少的詬病,而且也在表達香港人對回歸的不滿,我想中國應該也不會喜歡。

嗯,如果你問我,我會推薦你去看。

 

 

故事大綱:

1997 年初,卓子強、葉國歡、季正雄互不相識,卻恰巧在同一家酒樓出現。此後,江湖 上便風聲四起:香港犯罪史上最惡名昭彰的三大賊王,正密謀合作,做一件驚天大案! 眾人都以為他們要趁回歸前,成就犯罪界的最後輝煌。殊不知,身為主角的三人卻懵然 不知…

導演:許學文,歐文傑,黃偉傑

演員:林家棟,任賢齊,陳小春

 

參考資料:

http://www.cinepedia.cn/w/%E8%AE%B8%E5%AD%A6%E6%96%87/

http://www.freshwave.hk/?a=group&id=people&name=%E6%AD%90%E6%96%87%E5%82%91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3967704/19744542.htm

http://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60212/s00005/145521395529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8%B9%E5%A4%A7%E6%8B%9B%E9%A2%A8

http://www.cinema.com.hk/tc/movie/details/8832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