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20170726 舊文分享:四它的分享(上半段)

我在草稿夾裡找到這一篇文章,是我去年寫的呢~可惜到現在都還沒機會聽夥伴分享下半段。

20160425

有一個夥伴去了法鼓山上課,跟我們分享四它(上半段):

面對它 -
感受情緒,找到情緒的來源。(這一點讓我聯想到薩提爾的冰山,海面上的情緒和海面下的感受、觀點、期待、價值等等)

接受它 -
“無我”和“無常”,表達的是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是永恆的,一切都持續在變,要學習不執著,學習放下。
凡事只要盡力了,別被外界所影響。
他提到一件事對他與很大的衝擊,我聽了之後也很有感覺:他在法鼓山上課,需要幫忙做雜務,比如說清潔或生產,但是每每只要約定的時間到了,師父都會要所有人馬上放下手上的工作,進入下一個要做的事。師父說“時間到了就放下”,主張的是活在當下,讓我若有所思。
“沒有最好和不好”,我覺得很有道理卻很需要時間去實踐。

不過他只是分享了兩點,要等他再去繼續上下半段之後才可以分享另外兩點:
處理它
放下它

這也讓我想起了好友曾經說過,這些道理我們都明白,但是真的可以實踐嗎?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質疑。然而,我也跟夥伴和老師提過這件事,我得到的回應是:覺察是第一步,接下來持續的提醒自己才是一輩子的功課。跟減肥一樣,要一直一直的運動和飲食均衡,才可以一直維持在標準體重和體型。這些道理也要一直被複習和實踐,然後繼續覺察,再實踐和複習。人生就這樣了。

我喜歡我的夥伴們,雖然只是他一個人去上課,卻好多人一起學習。謝謝你!也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