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等一個人咖啡】觀後感

看了這部電影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好久,卻一直沒有時間好好坐下來寫這一篇觀後感。好多感覺都已經漸漸遺忘了,幸好我有寫下了一些。

這是一部簡單卻感動,感傷卻又不失逗趣的電影。改編於九把刀的小說,電影的內容跟小說的差很多,卻不相上下的好看。

簡單地說,電影裡交代了三段愛情:

一,老闆娘對於已逝的男友的深情,彷如冷卻了的黑咖啡,又苦又酸,喝了連心都澀了。
二,暴哥和金刀嬸純潔卻劇烈的愛情,彷如一杯double shoot espresso,濃得令人心跳加速呼吸困難,卻又難以自拔的愛下去。
三,阿拓純純的愛,彷如一杯大杯的Latte,喝一口會嚐到濃郁的奶味,慢慢地會品嚐到醇厚咖啡香,最後在舌上留下一絲甜味,臉上會不自覺地露出微笑。

我的感觸來自:

有多少人...
一,就這樣追著遙不可及的那個天使,而選擇忽略那個天天伴在身邊的阿拓?
二,因為矜持著誰要先說愛而放棄?
三,因為放大了一句無關緊要的話,而拒絕與愛的人妥協?

人生,有多少個擋子彈擋開山刀的情節可以讓你恍然大悟?電影或許有,但人生往往就因此悄悄地錯過了。等到錯過了才捧著那碗熱騰騰的豆花,痛哭自己沒有及時珍惜,又有何用呢?

你,找到你的阿拓了嗎?重點是,你跟他一起吃了豆花和香腸嗎?

另外,我看到了老闆娘內心的掙扎,就如我在馮以量的Facebook看到的類似。

老闆娘第一次從店走出去,看到了年輕的自己坐在雨中哭泣,她選擇別開了頭。我看到她在逃避去面對那個受傷的自己,拒絕去正視失去愛人的痛。然而,那個還是自己,所以這個受傷的自己會一直住在她的心中,她也因此鬱鬱寡歡,成天只想追到記憶中的那杯咖啡。

老闆娘第二次從店裡走出去的時候,她大步邁向在雨中哭泣的自己,緊緊地擁抱自己,然後說:“不哭了”。看到這裡我都哭了。我看到她抱著受傷的自己,也同時療愈了現在的自己。

原來,面對傷口之後,傷口才會真正的復原。原來,擁抱我們受傷的內在小孩,我們才會真正的從痛苦中解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