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決戰食神』觀後感

20170217

過年前就想去看這部電影了,最主要的還是因為被酷酷的帥帥的謝霆鋒給吸引了。雖然大家都說韓國帥哥鄭容和也很帥,我實在不懂得欣賞韓國人。而且,我這個吃貨又怎麼可以錯過美食的電影呢?

故事情節其實真的很平凡(現在很難找得到很好故事情節的電影了啦~)說的就是两個年輕的廚師的對決,然後惺惺相惜。主要的故事主線還是在說高天賜(謝霆鋒飾演)跟父親的關係(對我來說,與其說是跟父親的關係,我倒覺得是跟自己的關係),最後就用一碗簡單就是美的豬油麵結束整部電影。

我看到的有:

一,高天賜因為小時候被父親(黃秋生飾演)嫌棄他的廚藝,甚至將他拋棄,而令他非常憎恨父親。但是孩子又怎麼可能不嚮往父親的愛呢?高天賜就帶著這樣的矛盾,對父親又愛又恨,反而發揮出了自己的廚藝,將撫養他長大的師父(葛優飾演)的餐廳發揚光大。

在孩子的世界裡父親是他們的一切,對於父母的嫌棄,孩子感受絕對深刻,然而這樣的傷害會讓孩子發憤圖強的成為出色的人呢?還是頹廢的放棄自己?很明顯的高天賜是前者。但是每每遇上挫折(他輸了跟安保羅的第一場比賽)他就會回想起父親對他的廚藝的厭惡(阿!拜託!那個時候不過就是切個蔥而已,何來廚藝之說?)然後就會很沮喪。

天下的孩子們又何嘗不是如此?有時候父母親一句不經意的話(也可能是有意的)卻深種孩子的心中,傷害也好激勵也好,就會這樣跟著孩子到他長大,甚至一輩子。

二,本來敵對的高天賜和安保羅(鄭容和飾演)有著旗鼓相當的廚藝和刀工。不同的是高天賜來自於市井小鎮,對於美食的要求除了火候之外就是溫度和味道,而來自米其林餐廳的安保羅則講究創新的中西合併美食,覺得中餐總是食古不化。

本以為這樣的電影可以看到很多美食,令人食指大動,哪知道讓我失望了。裡頭所呈現的食物不多,除了前面一些食物有漂亮的烹煮招式和近距離的拍攝之外,後來的就顯得有點草率,確實有點可惜。

我在看電影之前聽到一些訪談說到這些食物都是謝霆鋒出的主意,本以為會有不錯的鏡頭或呈現方式,看來是我期待高了。坦白說,一部以美食做為主打的電影卻沒有讓人覺得肚子餓的感覺,我個人覺得是有點失策。

三,味道這個東西,我覺得跟記憶有很密切的連貫性。就拿高天賜最後的那一碗豬油麵,根本就是沒有賣相的普通的一碗麵,或許有一些“麵條的嚼勁”,“蔥香”,“油光”等等烹飪專有名詞或形容詞,然而導演只是帶到了“那是小時候親情的味道”。

嚐一口食物,回到了記憶中的那幕那景那人,我想著就是味道。即便食物的擺盤再炫目再高貴,像高天賜拿著“花盆”衝進廚房去罵安保羅“我來是要吃你煮的東西,不是來看你變魔術”的那句話一樣,與其華而不實,不如快火炒出一碟牛肉更為實際。我想,我是高天賜派的吧~哈哈~

說到味道與記憶的關係,我常常經歷的是“這家的味道還不錯,但是卻沒有我以前吃過的那間好吃”的情況,而我想我吃的就是記憶而並非味道了。我一直覺得味道是非常主觀的,所以所謂的烹飪比賽也不過是評審喜歡就好囉~

四,葛優這個角色存在的非常到位,是高天賜的烹飪師父,是拉拔高天賜長大的哎呀父親,是七記的老闆,也是高天賜跟父親的潤滑劑,味覺高超吃進嘴裡的東西馬上就能說出裡頭的材料,連烹調手法都說得清清楚楚,而且說話字字珠璣耐人尋味。

他切開了蓮子,掏出了蓮子心(也就是綠色的那小丁點胚芽,味道超苦的),說:“不把心裡的東西取出來,就會苦”。言下之意是高天賜若走不出父親的陰影,心就是苦的。

他吃了一口小和尚的饅頭就把饅頭的烹調法都說出來了。小和尚說“施主把饅頭的前世今生都說出來了,施主是什麼人?”,他說“吃貨”。讓我露出了會心一笑。

最後,電影結束之後,不提眾人出來恭祝大家新年快樂之外,那一句話還真的深入我心:“從舌尖到心間的關係”。我想,我也是一個吃貨呀~哈哈哈哈…





參考資料:

https://kknews.cc/entertainment/59qrz68.html
http://event.happymacao.com/cms62/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79&id=14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