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你的名字』觀後感

20161210

從看了預告片之後就暗暗下定決心非看不可的日本動畫,我今天總算看到了。而且還長途跋涉的去到了一年沒去一次的谷中城看,算是誠意十足,哈哈~

我是第一次看新海誠的電影(動畫?),不知道裡面他有沒有加入曾經作品的元素,但是故事主軸並不是陌生的元素,簡單一句就是時空交錯的愛情,好萊塢的電影也早用過無數次了。只是這一次的敘事方式有點跳耀式,一下男主角一下女主角,但是我個人覺得不難懂(不需要用太多腦力),因為要到很後面才發現原來他們是住在不同的時間和空間,不過幸好沒有太錯亂。

動畫的一開始是用旁人的反應帶出男主主角的靈魂交換,讓住在小鎮卻想去東京生活的女主角與就在東京生活的男主角交換靈魂,而且還是一下換來一下換去,兩個人還可以透過手機來溝通。動畫裡沒有太多的旁白交代這些交換,只是用主角的聲音和旁人的反應,就輕輕的帶到了。

到中間才發現原來兩個人不只是靈魂交換,還跨越時空。到尾聲才發現原來這一切的安排是為了讓全鎮的人逃過一場彗星墜落的災難,果然少不了日本人的精神,在小我的愛情之上有著大我的拯救世界(全村人),兩個人努力的在彗星撞上來之前忙了一場。不同於一般電影的設定,歷史被改寫了。但是兩人也忘了彼此的名字。就是如此,兩人不知不覺產生的情愫變得特別有味道。

可惜的是每一次的交換以後會讓記憶變得模糊,連對方的名字都不會記得,猶如一場夢,於是本來是開始一段關係的一句話:“你的名字?”,變成了最浪漫的一句話。

動畫裡的畫面很漂亮,風景都像真的一樣,鏡頭的設計也比照電影的真實,非常細膩,非常到位。感情的部分更加不在話下,男生變女生,女生變男生,多少有些笑話,卻又這麼的真實。我個人特別喜歡兩個人在不同空間相遇的那幕,寧靜的湖是背景,兩個人釐清了一些事,卻還來不及寫下彼此的名字就消失了,跌落的馬克筆讓我的心也有掉落跌碎的感覺。這樣,帶出了男主角在女主角手掌心留下的“我喜歡你”,更是甜到骨子裡了。

另外,女主角去找男主角的時候,男主角還不認識她,她一整個心碎(還剪斷了髮),留下了綁頭髮的結繩,男主角居然當成護身符綁在手腕上,我覺得就像月老的紅線一樣,牽著兩個人的感情...也在後面帶出了男女主角的邂逅。

而遲鈍的男主角一開始還沒發現自己愛上了“最親密”的女主角,反而由他本來暗戀的前輩說出“我覺得你有喜歡的人”讓自己醒悟,不像女主角這麼敏銳的發覺自己的情感,還毅然的搭車去東京找男主角。

我本來以為是一部輕鬆的愛情動畫,看完之後卻覺得心裡掉了些什麼的感覺,說不上來是什麼,卻久久散不去,就像男主角說的“我好像想要找些什麼,但是是人還是地方”,就是說不上來的感覺。有點空空的,卻有點滿滿的。最後兩人擦身而過,男主角鼓起勇氣問了一句“我好像在哪裡見過你”,兩個人就這樣相視而掉淚,再問“你的名字?”,讓我心都揪起來哦~真虐心啊!人生中有沒有一些時刻你會覺得自己好像在找些什麼,人也好事也好物也好,就是那樣患得患失的感覺,而又有多少人還繼續堅持呢?又有多少人這麼幸運在電車開動的時候遇上了那個似曾相識的那一個人?

電影結束之後,我也想看看自己的手腕上綁的紅線連接到誰的手腕上,我又還記不記得他的名字呢?

啊~還有,當有災難預言的時候,你是相信還是不相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