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導火新聞線』觀後感

我是被電影的預告片所吸引的,最大的吸引力當然是“傳媒”這兩個字。第一,我是傳播系畢業;第二,我也曾經當過充滿夢想和熱血的傳媒人;第三,對於如此精彩的劇情,喜歡電影的我又怎麼可以錯過呢?

還好,預告片沒有騙太大,電影並沒有讓我失望,雖然中間有不少劇情有點不太符合我的邏輯,結局也有點敷衍了事,但是裡頭的訊息是我喜歡的,就讓他得過且過吧~

電影的開場用了很多回溯來交代一些劇情,比如說四小強和皇阿瑪。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那是要交代『導火新聞線』連續劇的劇情,然後才可以帶到電影裡面。但是我想那段回溯最有用的地方就是讓我們明白到四小強(三強?)一直以來的處事風格,雖然會用“非常手段”但是卻不算是喪盡天良。

來~說說我收到的訊息:

一,媒體的定位

究竟媒體是擁有監督權力的第三權?還是只是滿足大眾好奇心的工具?方凝和阿咩說了一句很值得目前媒體去思考的話:究竟媒體應該要去滿足觀眾的需求還是要去把對的觀念滲入群眾?

在這個新聞娛樂化的世界裡,是不是嚴肅的新聞不再吸引了?是不是所有的新聞都得搞得跟猴子耍把戲一樣才會有人點閱?是不是點閱率就是銷售的全部?就像我們現在的網路新聞一樣,每一個標題都要那麼的浮誇那麼的轟轟烈烈,是不是一定要這樣不真不實才可以吸引到點閱率?如此的不真不實“做”故事還保有新聞的真實性和客觀性嗎?當新聞失去了真實性和客觀性,那麼新聞的存在意義又在哪裡呢?

就像電影中的閃報在訪問的過程中,一直引導著智叔去生氣,甚至仿佛希望智叔可以失控殺了高健仁,那麼他們才可以得到最快最獨家的資訊一樣,卻忽略了人性和人權。就如他明明看到小女孩在危險的鐵架下即將斷命,他也可以架好相機準備捕捉那一幕,完全忽略掉了人命關天,救人要緊。這樣的觀念究竟是傳媒的嗜血性呢?還是社會的喪失天良?

另外,閃報也是帶出了隱私權這件事。這個社會是不是就真的有錢能使鬼推磨?只要有錢可以讓陌生人進入停屍房去拍攝死者的遺容?進而大剌剌的公布在網路新聞上?這也是我常常深思不得其解的事情,我記得我還是學生的時候,老師說過我們不可以刊登令讀者感到不舒服的畫面,比如說太血腥或太殘暴的畫面,或者是太細節的報導比如說綁架或自殺等等。但是,我最近在網路媒體上頻頻看到讓人不舒服的畫面,比如車禍或傷口等等畫面,還用動畫繪聲繪影的敘述自殺的經過等等。究竟是我們沒了法律的約束?還是網路媒體不聽教呢?我們的道德倫理觀究竟怎麼了?


二,法律的存在意義

在電影裡面,心力交瘁的爸爸智叔單純只為了要替被姦殺的十七歲女兒討回公道,卻揭開了一罪不能兩審的悲哀,也就是說同一個人不可以被告同樣的罪,比如說高健仁被告姦殺罪名不成立,所以接下來智叔就不可以用同一個姦殺罪來告高健仁。電影中解釋了那是為了保護人民不要被不法之徒而騷擾,但是相對的卻庇護了不法之徒。讓我不禁在思考,究竟法律是為了保護老百姓,還是為難老百姓?究竟法律是為維護市民的權力,還是偏袒有錢人的勢力?


三,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求知若饑,虛心若愚?
恆持飢渴,永保愚傻?
追夢若饑(對於夢想非常“飢餓”),執著若愚(執著於實現自己的夢想執著到愚蠢)?

據悉這句話來自於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對於這句話的中文翻譯,網路上有不少的爭議。在這部電影裡頭他們運用了這句話,先是CEO用來督促方凝關注點閱率這件事,後來被方凝用來表示媒體的“正確”價值觀。

對我而言,照字面的意思應該就是差不多這個意思,也就是說媒體要像飢餓的動物一樣追新聞或資訊,但是在獲得資訊之後又得像傻瓜一樣虛心找出他的真實性。我想,我們的人生也不過如此:求智若饑,虛心若愚。且不論這是不是Steve Jobs的真正用意,但是我覺得只要我們在人生裡不斷的追求進步,然而追求到了想追求的東西時又不會自大,反而虛心的繼續學習。我想,這個才是“健康”的吧~


四,新聞網路化和低頭族的力量

以目前的低頭族人口看來,紙媒確實滿滿的落沒了,大家都習慣上網看新聞上網搜尋資訊,甚至連雜誌也都可以上網看了,(話說最近連唱K也可以用手機唱)仿若手機無所不能。新聞自然也得網路化,雖然說還是需要記者們和攝記們去跑新聞,但是網路化是不可避免的事情。我覺得新聞網路化是時代的進步的象徵,但是卻不代表要喪失良知和道德倫理。

由於網路的自由,很多網路新聞的都沒有獲得完整的“認證”就可以傳播出來了,特別是像電影裡所提到的需要搶頭香的心態,所以也不會有太多時間去確認事情的真實性。所以,我覺得在新聞被網路化以來,新聞的價值就變得越來越弱了。

另外,電影裡面提到說“我要看看低頭族是不是有這麼大的力量”,後來的壯觀畫面當然也回答了這個問題,然而我也的確同意網路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但是,力量有在,持久性卻不高,我想這也不外乎是人性,當熱血沸騰的那一刻,大家興致勃勃的走上街頭,或在網上做網路法官,但是一天兩天三天,反應的溫度會逐漸下降,然後多數都是不了了之了。

雖然電影裡頭似乎得到了很好的反應,因為閃報得總編輯突然裸辭,然後特首突然點頭同意修改憲法,一切似乎都完美結束了。唉~這就是戲不足神仙湊的草草了事,浪費了前面那麼多的鋪排,可惜呀可惜~


電影的主線故事性還不錯,所以我也就不談裡頭一些不合邏輯的劇情,比如說智叔的老婆駕的小巴失控的過程、輝爺可以輕易的混入電視台,甚至有能力去見特首的代言人等。雖然結尾有點讓我失望,但是整體來看還算是值得一看的電影。


----------------------

『導火新聞線』故事簡介:

原本是香港電視網絡所製作的社會新聞電視劇,由梁小冰、周家怡、楊淇及王宗堯領銜主演。 故事內容圍繞一份免費報紙的新聞工作者,是繼陳嘉上執導的電影《A1頭條》後鮮有以港聞版傳媒作題材的影視作品,主要探討香港傳媒的生存價值與職業道德,讓觀眾反思新聞報道取捨的背後邏輯,亦反映傳媒工作者不為人知的辛勞,包括冒着生命危險報道真相。 劇集口碑甚佳,分別得到觀眾以及新聞工作者的讚賞, 為港視開台而來收視最好的劇集之一,形成香港觀眾追看的現象。並同時獲高登票選全年最佳電視劇集。 《導火新聞線》電影版將大量採用原班人馬, 務求保留故事原味。

導演:方俊華
演員:王宗堯、周家怡、楊淇、吳孟達、龔慈恩,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