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自我要求

20160508

這兩天發生了一兩件事,似乎大件事,卻又不過是小事,說是小事卻又敲進了我的心裡。不管什麼事,起源就是自我要求太高。

我對自己總有一定標準的要求,比如在工作上,我要自己專業以及進步;在情感上,我要自己冷靜以及成長;在生活上,我要自己平淡以及有意義。這些看起來虛無縹緲的要求,在我心裡腦裡都有著好長的條規,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每當我做不到,我開始氣餒,自責,甚至沮喪。

這兩天,情緒就因此掉落了谷底。我上班時躲在廁所拭淚,下班時在車上狂哭,洗澡時在花灑下落淚,臨睡時沾濕了枕頭。我問了自己很多問題,理智地都可以一一回答,但是感性的我卻一次又一次的掉淚。

對自己為什麼要有這麼高的要求?這是理想的自己?
那麼理想的自己與現實的自己是不是有差距?這個差距是可以被允許的嗎?為什麼不可以被允許?
對自己的要求為的是什麼?別人的讚許嗎?為什麼別人的讚許很重要?
可以接受自己做不到嗎?為什麼不可以?
可以接受自己有負面情緒嗎?為什麼不可以?

今天星期天,我,還有功課要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